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災殷鑑/北中南反核 民籲零核電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上千反核民眾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反對核電廠的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上千反核民眾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反對核電廠的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2012/03/12 06:00

〔記者湯佳玲、謝文華、陳炳宏、唐在馨、楊菁菁/綜合報導〕一年前的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引發海嘯的大地震,造成一萬九千多人罹難與失蹤,重建之路仍迢遙。昨天,台灣包括多名藝術家在內,有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核電歸零」,拒絕重蹈日本覆轍。

達悟族人 吶喊反核廢

「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遊行,串聯全國近兩百個民間團體,昨天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展開,三大訴求為核四立即停建、現有核電廠儘速除役,以及用電零成長。

台北場在讀唸核災祈福文並為日本受難者默哀一分鐘後,由民俗陣頭前導下展開;遊行民眾高舉「要孩子、不要核子」、「反核廢救蘭嶼」、「政府吃人夠夠、欺負達悟族已三十年」等標語,一路從龍山寺徒步至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藝術家參與 訴求非核

藝術家隊伍以各色絲襪製成象徵核變畸形腫瘤要求非核家園。作家愛亞、馮光遠,詩人許悔之、鴻鴻,導演鈕承澤、林正盛,以及當代藝術家曹育維、李民中、陳文祥、黃蘭雅、陳金萬、陳晴耀、胡永芬、張美陵、江洋輝、蔡海如、葉怡俐等參與遊行。

連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宜蘭人文基金會創辦人陳錫南也在寒風中坐輪椅反核,他激動地表示:「如果核四商轉,一定會到核四廠前自焚!」福隆居民楊貴英表示,台電發行核四廠的宣傳品,載明「核四廠建造在萬人眼睛之下」,實際上卻是都不讓居民進去了解狀況;疏散計畫也沒到位,海域調查也不確實,文化古蹟都被破壞,「一切攏是假」!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呼籲:「日本政府都懂得反省,五十四座核電廠都停機了,請馬總統不要再麻木不仁了!」

「從沒有想過,曾帶給我家鄉安定力量的核電廠,卻也是破壞我家鄉的凶手!」來自日本福島的半澤聖子,在台電台中營業處前方,泣訴反核心得。從福島核災後一直未與家人見面的她,悲傷地指出,她只能哭著想像未來在福島的邊緣,看著家人一個個的死去。

仆街行動 諷核災慘狀

台北與台中場的活動高潮是播放核災警報後,民眾全部倒臥在地,象徵台灣一旦發生核災,屍橫遍野的慘況;凱道在五點下起大雨,靜坐的大人小孩堅定不走。詩人鴻鴻沉痛朗誦自己創作的詩「南無核四大神」:「只有神話裡的王子,會把頭伸去餵老虎,還能得道變成如來;核四,你是全能的神,你慈愛的輻射無遠弗屆,你屙出的廢料就能養活,世世代代習慣被欺騙被呼攏的台灣人,我們還要拜你,向你進供善男信女…。」

曾在台電工作三十年的受害員工李桂林以自己罹患血癌和喉癌,訴說核能的可怕,像拿手榴彈給小孩;近百名達悟人控訴被迫與核廢料生活三十年,罹癌人數倍增,最小年僅五歲。

促停建核四 永保安康

高雄場在文化中心舉辦祈福晚會,吸引數百民眾參與,現場勞工、教育、婦女代表等皆上台表達反核家園理念,歌手林生祥也帶領民眾以歌聲唱出非核家園的希望;祈福晚會主辦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Nature》雜誌指出,全球最危險三座核電廠,台灣就占了兩座。正在興建中的核四,更像無底錢坑,施工期間的大小工安意外不斷。台灣反核聯盟各團體呼籲當務之急應立即停建核四,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讓核電歸零,不要再拿人民的血汗錢及生命開玩笑!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上千反核民眾走上街頭,演出核災警報快閃仆街行動,向政府表達反對核電廠的立場。(記者詹朝陽攝)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上千反核民眾走上街頭,演出核災警報快閃仆街行動,向政府表達反對核電廠的立場。(記者詹朝陽攝)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小朋友拿著「要孩子、不要核子」標語時,更顯得民眾對於核能災變的無奈與恐慌。(記者楊菁菁攝)

三一一核電歸零大遊行昨日於北中南同步展開,小朋友拿著「要孩子、不要核子」標語時,更顯得民眾對於核能災變的無奈與恐慌。(記者楊菁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