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3》台灣共識

2011/12/04 06:00

宋:透明程序 民意參與

馬:不統、不獨、不武

蔡:民主過程 凝聚共識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問:蔡主席宣示凝聚台灣共識可以納入「一中各表」,如何推動?

宋楚瑜答:台灣民主萬歲!因為有選舉。蔡主席說兩岸問題應該大家一起凝聚共識,選舉須贏得絕大多數人民支持,絕大多數人心聲就是希望兩岸要和平。我主張,透明程序、民意參與、透明監督,共識必須在透明公開程序共同協商,若我當選會跟對岸說:兩岸必須要和平,台灣不會挑釁,但對岸必須尊重台灣人當家作主的基本主張,希望維持現狀是絕大多數人民意願,這些共識有相當連結,ECFA不是越來越有共識嗎?這就是民主的好處。

馬英九答:蔡主席的台灣共識只是一個百寶箱,什麼都有,看不出來什麼是共識。我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已變成台灣主流民意,所有民調都占八成以上,「一中各表」也接近五成支持,代表民眾了解後知道這能擱置爭議,幫台灣解決問題。蔡主席曾強力反對ECFA,說它是糖衣毒藥,會使台灣經濟完蛋,現在又說可概括承受,她的看法一直在變,台灣共識內容,我敢打賭也一直在變,沒人知道那是什麼。

ECFA經立院通過,不是黑箱作業,陸委會每次簽後都會到立法院報告,國會有機會監督,透明化已經在實踐。

蔡英文答:馬總統你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我沒聽過中國這樣說過,所以顯然你和中國在這件事情也沒有共識。

任何國家重要決定,尤其是兩岸重要的事情,必須民主程序、透明化,宋主席也說台灣社會共識凝聚,其實困難越來越小,因為我們是民主、理性的社會,凝聚共識不是很困難的事情。重點不是在眾多選項中你要選哪個選項,重點在於經過民主過程後,大家共同去支持哪個選項,這才是台灣共識。

馬總統讓人驚訝的是,他不知道台灣共識就是一個民主過程,他只是重複以前過時的立場。(記者林恕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