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父白鴻森先後遭解職 彰縣副議長白閔傑 涉賄當選無效

2011/10/05 06:00

〔記者林良哲、吳為恭/綜合報導〕彰化縣副議長白閔傑九十八年競選縣議員期間,其競選總幹事邱海、洪鎮雄等人買票被起訴,檢方對白閔傑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判決當選無效。台中高分院昨天宣判,認定白閔傑對邱海等人的賄選行為「可得知情」而「放任」,駁回上訴,當選無效確定。

法院認定「放任」團隊賄選

白閔傑的父親為前彰化縣議長白鴻森,在前年上屆議長任內因貪污案被判刑確定而解職,父子倆先後被解除縣議員職務,分別失去議長及副議長寶座,也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上少見的紀錄。

白閔傑也是本屆彰化縣第一選區議員因涉賄選被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而遭解職的第三人,前兩人分別是國民黨籍白玉如及無黨籍黃健彰。

白閔傑當選無效確定,根據地方制度法,內政部收到判決書後,將行文彰化縣議會解職。彰化縣議會表示,收到解職公文後,將回溯到判決日解除白閔傑的縣議員職務,遺缺必須遞補,由於同選區落選前兩名唐鎮林、張東正先後在白玉如及黃健彰被判當選無效確定後依序遞補,此次將由落選第三名的民進黨林維浩遞補,林維浩表示,由於本屆任期到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任期較短,他會更努力服務選民。

白閔傑表示,他尊重司法但感到無奈,他並未因賄選被刑事起訴,反因民事的當選無效而必須解職,司法的標準在哪裡?值得檢討,他要先沉澱一下再思考未來,也會和在台中監獄服刑的爸爸商討未來。

前彰化縣議長白鴻森因涉及貪污被判刑三年十個月,九十八年六月在議長任內遭解職,原定八月入監服刑;但他隨即因病進入台中榮總戒護就醫,卻在十二月十三日逃亡中國,九十九年三月才依「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押解回台服刑。潛逃案今年一月又被台中高分院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判處一年二個月徒刑確定。

98年代父出征 當選副議長

白鴻森因涉貪污被判刑確定時,無黨籍的白閔傑「代父出征」,九十八年十二月間當選彰化縣議員,並順利登上副議長寶座。

縣議員競選期間,彰化地檢署發現白閔傑的競選總幹事邱海等人涉嫌賄選,對白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彰化地院審理時,他否認賄選,並辯稱不知買票一事,但法官認為該買票行為係有組織、有計畫地進行,白閔傑不可能不知道,判處當選無效。

白閔傑不服提起上訴,台中高分院審理時,白閔傑仍辯稱並未主導買票事宜,但法官認為,邱海確實交付四十萬元給張金水,並以每票五百元代價在彰化市南區各里買票,而彰化市代洪鎮雄也透過樁腳宴請選民並交付金錢買票,邱海及洪鎮雄在競選期間打過兩百多通電話,顯示兩人聯繫密切,且是白閔傑的競選團隊重要成員,白閔傑對兩人的賄選行為是「可得知情」而「放任」,駁回其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