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20公尺大海嘯/世界第一防波堤「破功」

2011/03/19 06:00

號稱「海上萬里長城」竟無招架之力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北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究竟有多高?日本的海嘯專家經過一週來研究,出現了十公尺到二十公尺高的各種驚人數據。日本學者認為這次的海嘯,足與二○○四年南亞大海嘯並稱為陸地上遭遇最高的海嘯。日本東北兩座號稱「海上萬里長城」的超大防波堤,也像豆腐般毫無招架之力,足證人力於大自然力量之前的卑微。

東北大學海嘯工學教授今村文彥,調查宮城縣仙台市若林區荒濱災區,發現海嘯跨過當地的防波堤與防波林直撲村落,從當地小學校舍上十公尺高的地方,發現海嘯留下的痕跡。

今村文彥表示,東北大震後,從荒濱地區到名取市,至少遭遇到十公尺高的海嘯,二○○四年南亞大海嘯觀測到的海嘯高度也達十幾公尺。

專家︰東北可能遭20公尺高的海嘯席捲

災後國土交通省與海嘯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發現牡鹿半島女川港的監測站,離海面約十五公尺高的窗戶嚴重破損,研判女川港遭遇到高達十五公尺以上的海嘯,部分地區甚至可能高達二十公尺。

另外,女川港附近高達三、四樓的鋼骨建築也嚴重倒塌,研判當時承受的海嘯壓力約為一平方公尺五十噸。

大海嘯帶來的壓力,讓位於岩手縣釜石港及宮古市田老町的兩道超大型堤防應聲倒地。釜石港著名的灣口防波堤,於二○○九年完工,南堤九九○公尺、北堤六七○公尺,堤高從海底算起高六十三公尺,曾經創下金氏紀錄,是世界最深長的防波堤。

空測後發現 南北兩道堤防已蕩然無存

國土交通省在十二日從上空觀測後發現,南北兩道堤防已蕩然無存。

另外,宮古市田老町長約二千五百公尺、高十公尺的巨大堤防,當初也是為了預防海嘯來襲而興建,完成於一九七九年,這道堤防也曾被封為「海上萬里長城」,堪稱是日本最大,面對這次的大海嘯也是應聲瓦解。

兩百年來,宮古市曾經歷過數次發生於三陸近海的地震與大海嘯,看到家園變成汪洋,當地的老人家說,田老町已倒退回八十年前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