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公開談金改判決 綠批干預司法

2010/11/10 06:00

〔記者王寓中、邱燕玲、李欣芳/台北報導〕二次金改案一審判決包括前總統陳水扁在內所有被告無罪,藍營支持者強烈反彈,馬英九總統昨晚強調,他尊重司法,但不等於漠視人民對於部分法官作出違背人民合理期待判決的失望與憤怒,「這些聲音,我都聽見了,也認真的放在心上,我雖然不能干涉個案,但保證會竭盡我所能,全力推動通案性司法改革」。

與司法首長餐敘 馬大談金改案

針對馬在宴請行政、立法與司法首長的場合大談二次金改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馬嘴上說不介入個案,做出來的動作卻是公然介入司法、挑戰司法,「馬英九已不配當總統!」他強調,當年水門事件前美國總統尼克森下台,正是因為尼克森干預司法,他呼籲馬英九要引以為鑑。

馬昨晚宴請行政、立法及司法院正副院長、秘書長,法務部長曾勇夫、檢察總長黃世銘也出席。馬致詞時,對扁二次金改案及司法改革,完整說明立場,還親自宣布,二次金改案,特偵組已決定提出上訴。

馬的訴求對象,顯然是藍營的選民,扁二次金改案一審判無罪,藍營支持者的反彈聲浪持續加大,宣洩對象都指向馬總統和國民黨,五都選戰最關鍵的台北市首都保衛戰,再度拉起嚴重警報。

藍欲安撫支持者 擬讓馬上街頭

為安撫支持者以不投票抗議的情緒,馬除再度出面表明立場外,據指出,十一月廿一日在台北市舉辦的大遊行,黨政高層已正式評估要讓馬走上街頭,直接面對群眾說明他的司改理念。

馬昨晚與司法首長餐敘致詞時指出,二次金改案一審所有被告都判無罪,消息傳來,引起外界極大的震撼與批評。身為總統,他不能干涉審判中的司法個案,就算會因此挨罵,他還是不能干涉,這不僅是總統必須要嚴守的憲政分際,也是他參選總統時,對選民的莊重承諾。但他尊重司法,不等於漠視人民對於部分法官作出違背人民合理期待判決的失望與憤怒。

在落實全民司法改革方面,馬指出,包括制定法官法,建立「不適任法官退場機制」及制定廉政署組織法,政府一定會全力推促這些改革法案早日通過。

馬表示,台灣民主化後,司法越來越獨立,這是好的現象,當司法脫離政治干預後,如今面臨的是司法自我治理問題,包括法官操守、裁判品質、辦案效率等,都是民眾不滿根源,也是政府要大刀闊斧改革的地方。

綠委批馬帶頭上街 是污辱法官

針對馬口說不干涉卻暗批判決,台灣綠盾、北社等本土社團昨晚舉辦「一邊一國大團結挺扁晚會」時,與會者紛紛提出批評。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柯景昇質疑,為何政治獻金捐給民進黨人士是貪污,捐給國民黨人士就不是貪污,他反問馬英九吃了富邦的魚翅宴,難道就沒問題?

立委蔡煌瑯說,司法辦案辦到讓國民黨高興的才是好法官,讓國民黨不高興的就不是好法官。他痛批馬英九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帶頭發動台北大遊行介入司法,一個總統竟為一個司法判決發動上街頭抗議司法,糟蹋、污辱法官周占春。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扁案這次的判決,無論如何都是司法獨立審判,藍營卻嗆要把法官周占春移送監察院,這樣的政黨只能用選票加以制衡,未來要將馬英九拉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