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前主委孫明賢 劈腿兼兩岸官方顧問

身兼兩岸官方顧問、遭質疑腳踏兩條船的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強調他是到中國照顧台商與台灣農民,不是「賣台」。學者批評,孫明賢曾任農委會主委,卻跑到中國效力,涉及雙腳踏雙船、忠誠度有問題。(記者鍾麗華攝)

身兼兩岸官方顧問、遭質疑腳踏兩條船的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強調他是到中國照顧台商與台灣農民,不是「賣台」。學者批評,孫明賢曾任農委會主委,卻跑到中國效力,涉及雙腳踏雙船、忠誠度有問題。(記者鍾麗華攝)

2009/06/15 06:00

受聘農委會 有專屬辦公室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現為政府捐助的亞洲世界蔬菜中心理事長,也是現任農委會顧問,農委會還在二樓為他設一間辦公室,本月初他卻獲中國聘任為十五個「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名譽顧問;學者批評,孫明賢曾任農委會主委,卻跑到中國效力,涉及雙腳踏雙船、忠誠度有問題。

「台灣農民創業園」是由中國農業部設立,孫明賢六月剛獲名譽顧問聘書,他強調:「聘書是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發的,並不是中國農業部。」但他也坦承,該協會是中國農業部所設,會長由農業部退休副部長擔任,秘書長則是農業部對台辦副主任李永華。

又效力中國 稱私事免報備

孫明賢指出,雖然他也是農委會顧問,但沒參與任何會議,設置辦公室則是因為擔任亞蔬中心理事長,才向農委會申請。

孫說,擔任中國「台灣農民創業園」顧問是無給職,要幫助到中國發展的台灣農民與台商;顧問的工作內容還不清楚,下月才會與中國方面溝通。他也強調,接任顧問一職「是個人的事,不必向農委會報備」,但他還是把聘書影本送交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辦公室,知會一聲。

反保護農技 認應屬公共財

孫明賢強調,多數人對農業品種與技術觀念都太保守,應有改變,農業技術不能視為敏感科技,應以「公共財」看待。他還說:「中國地大物博,可視為台灣產地的延伸。」至於外界擔心的農產品回銷台灣與外國市場競爭,孫明賢認為,政府會管制八百三十項農產品,但國際市場本就應自由競爭。

不過,不願具名的前農委會官員批評,孫明賢接任中國顧問,就像「南韓卸任部長跑到北韓當顧問、以色列前官員到巴勒斯坦一樣」,即使兩岸關係再和緩,中國對台灣的善意也不夠。尤其這些農業技術都是拿台灣納稅人的錢研發所得,是台灣人的智慧,這樣輕鬆拱手送人,對台灣並不公平。

學者批不忠 重傷台灣農業

農業學者、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認為,台灣前官員受聘中國恐有個人道德、操守問題,更遑論亞蔬中心是政府捐助成立,且孫明賢當過主委,如今卻「雙腳踏雙船」,到底是為台灣還是中國?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孫明賢應瞭解「台灣農民創業園」會衝擊台灣農產外銷市場,「只要會傷害台灣農民、農業的事,就不應做。」

中興大學名譽教授吳明敏強調,曾任政府高官的人更應有「台灣心」,台灣也有不少農業園區,國人一定歡迎孫回來當顧問,「先救自己,再救別人!」

農委會發言人、副主委胡興華則表示,農委會已調查瞭解,初步得知孫明賢是擔任中國一個協會的顧問,會再深入瞭解協會的性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