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禁用集束彈藥 我決定續用

由於中國不簽署集束彈藥公約,台灣軍方也表示不會放棄這類殺傷力廣大的武器,圖中為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彈內就使用集束彈藥,軍方表示將繼續使用。(記者許紹軒攝)

由於中國不簽署集束彈藥公約,台灣軍方也表示不會放棄這類殺傷力廣大的武器,圖中為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彈內就使用集束彈藥,軍方表示將繼續使用。(記者許紹軒攝)

2008/07/03 06:00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集束彈藥經常造成平民傷亡,國際間一百廿四國將在今年底簽訂「集束彈藥公約」,以禁止使用此類彈藥;國防部表示,由於中國並未參與簽署公約,為強化作戰能力,我國仍將包括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在內的裝備繼續使用集束彈藥,以獲致對敵軍的最大殺傷力。

軍方強調,目前我國的集束彈藥大多自國外進口,不過因應國際未來可能禁止使用與出售的趨勢,中科院已建立完整能量,現在台灣已可自製集束彈藥。

一百廿四國 協議禁用

集束彈藥就是俗稱的子母彈,小型彈藥可以擴大殺傷面積,但因有些小彈藥為未爆彈,經常在戰後造成平民傷亡,引發世界各國關注。

今年五月廿八日,一百廿四個國家在愛爾蘭都柏林達成協議禁用這類武器,預計今年底在挪威奧斯陸簽署這項公約;軍方表示,中國、美國、以色列、印度與俄羅斯等主要生產或使用國都未簽署這項公約。

軍方強調,除了空用彈藥外,陸軍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的火箭採用高爆彈與集束彈藥各半的方式部署,其中集束彈藥確實是這次公約所欲禁止的項目,不過,我方使用集束彈藥都是用來攻擊近海船艦,散佈點都在海面,應不至於誤傷平民。

中俄美都未簽公約

至於解放軍若登陸進入台灣陸地後,國軍還會不會用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大規模殺傷敵軍的問題就不得而知。

軍方強調,中國沒有打算簽署這項公約,有鑒於防禦需求,集束彈藥仍將在台灣軍隊繼續服役,包括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萬劍機場跑道攻擊系統與現役空軍對地用集束炸彈都會繼續存在,未來如果國際間已達成全面禁用集束炸彈的共識,將會以高爆彈取代集束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