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胡4度會 胡提擱置爭議16字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贈送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楊英風雕塑作品「水袖」,經放大至七公尺後陳列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連戰昨日為雕塑主持揭幕儀式。(中央社)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贈送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楊英風雕塑作品「水袖」,經放大至七公尺後陳列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連戰昨日為雕塑主持揭幕儀式。(中央社)

2008/04/30 06:00

〔記者田世昊/綜合報導〕「連胡會」昨四度登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胡錦濤提出改善兩岸關係的十六字箴言「建立互信,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希望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國共兩黨繼續合作。連戰也說,國民黨贏得大選後,要向民眾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承諾。

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也是一九九八年,辜振甫和江澤民會談的同一地點。中共有意營造希望兩岸關係重回當年的和諧氣氛。

連胡兩人致詞時,都提到三年前首度國共會談的重要性,認為宣示了國共兩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決心,奠定雙方合作的政治基礎,成為兩岸關係的里程碑。

胡錦濤表示,當前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在新形勢下,兩岸同胞都期盼,兩岸關係展現新氣象,出現新局,國共兩黨要進一步加強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連戰認為,國民黨獲得立委和大選的勝利,其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人民誠摯的付託,另方面是國民黨完全執政,要負完全的責任,未來要全力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承諾,「和平是發展的基礎,發展可以強化和平」,這不只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希望,也符合國際期望。

胡錦濤回應說,近年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關係曲折,甚至出現困難,但現在正朝和平發展的方向前進,雙方要共同珍惜這個寶貴機遇。胡表示,三年前國共兩黨的和平發展五項願景,在新的形勢下,仍要以此為遵循,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早實現兩岸協商。只要兩岸秉持著「建立互信,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原則,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胡所提16字 與蕭博鰲之言大同小異

胡錦濤的十六字箴言,與日前博鰲論壇「蕭胡會」蕭萬長提出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大同小異。

胡錦濤隨後也以家宴宴請連戰伉儷。與會者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等人。

胡錦濤在晚宴中當面邀請連戰與家人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典禮,連戰欣然接受。

連戰昨天上午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參加台灣雕塑家楊英風作品「水袖」的安放儀式。連戰二○○六年訪問中國時,將「水袖」致贈胡錦濤,胡錦濤建議把作品放大,作為北京奧運的雕塑品,連戰此行主要則為參加此安放儀式。

昨天中午連戰也與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