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一迎春.湧蓮寺>財泉湧 福連蓮

蘆洲湧蓮寺去年推出「祈福榜」,金色的祈福卡深獲信眾喜愛。(記者陳儀珊攝)

蘆洲湧蓮寺去年推出「祈福榜」,金色的祈福卡深獲信眾喜愛。(記者陳儀珊攝)

2008/02/07 06:00

神祐蘆洲 成信仰中心

記者陳儀珊/專題報導

台北縣蘆洲市的「湧蓮寺」,一百多年來庇佑著無數信眾及其家園,規模也由原先的南海觀音佛祖,演變成擁有上百尊神像的信仰中心,即使已有數不清的神蹟與故事由此而生,在世代信眾前仆後繼參拜下,有關湧蓮寺的傳奇仍繼續寫著。

根據記載,湧蓮寺起源於清同治元年,即西元一八六二年,當年中國浙江舟山列島的南海普陀山隱秀寺,有二僧恭請觀音佛祖神像,搭船到外地化緣,卻在途中遭遇颱風,漂流到淡水登岸。

兩人下船後遇到正要去大稻埕做生意的竹圍人李佑,他向佛祖祈求生意順利應驗,依約回來進香還願,結果香爐發爐,經請示佛祖指點,佛祖表示欲進駐蘆洲樓仔厝,即在今日的得勝街現址以竹茅建廟。

湧蓮寺能有如今富麗堂皇的樣貌,全靠其大顯神威,信眾日益增加,原本僅有的草庵不敷所需,因而在清同治十二年興建廟宇,奠立基礎,民國八年時首次擴建成前、後殿,民國五十年修建,民國七十年再次擴建,直到民國八十六年才完成今日壯麗的模樣。

湧蓮寺如今不只是蘆洲最大的廟宇,規模之大在全國也是數一數二,現有兩百五十多名工作人員與義工投入維持運作,前殿供奉佛教神明,除觀音佛祖外,還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四大金剛等。

至於又名懋德宮的後殿則以道教為主,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此外還有玉皇大帝、文昌帝君、天上聖母、註生娘娘、月老星君與地藏王菩薩等。

有意思的是,不只觀音佛祖當年坐落蘆洲的起源具有傳奇色彩,湧蓮寺後殿所供奉延平郡王(國姓爺),也有段引人入勝的傳說。

在清朝嘉慶年間,淡水遭海盜侵犯,蘆洲壯丁前往支援相救,怎料新莊、林口一帶的漳州人竟乘機領兵犯界,蘆洲人原擔心無法應敵,幸獲延平郡王指點,先由鄉內婦女假扮民兵擊鼓,再連夜召回壯丁,終於擊退敵軍,保住家園。

國姓爺建醮 古禮祭祀

從此,蘆洲子民為感念國姓爺庇佑,從清朝道光十七年起,即西元一八三九年,每三年建醮酬神,從無間斷,去年十一月中旬才又辦過一次,這也是全台灣除了台南延平郡王祠外,唯一有的國姓爺建醮活動,至今仍採古禮祭祀,每回的祭典都非常隆重。

至於湧蓮寺的三大慶典則是農曆二月十九日的觀音佛祖聖誕紀念日、農曆六月十九日的觀音佛祖得道紀念日及農曆九月十九日的觀音佛祖出家紀念日。

其中又以九月十九日的規模最大,除了有法會誦經、祭祀及邀請布袋戲、歌仔戲演出酬神外,還有盛大的迎神繞境,堪稱是地方盛事,信徒都會沿路持香祭拜,祈求平安。

點姻緣燈 響應熱烈

在農曆春節期間,只有除夕夜晚間十一點十五分時,廟方會邀地方仕紳前來廟裡參拜祈福,其他都無安排特別活動,但此時前來點光明燈、文昌燈、財神燈及安太歲的信眾絡繹不絕,這段時間廟內總是擠滿人潮,一片喜氣。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廟方首次推出姻緣燈,預料也將獲信眾熱烈響應。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鄭瑞銓說,廟裡的月老星君很靈驗,經口耳相傳後,吸引許多善男信女前來參拜,原本安放在後殿四樓的玉皇殿裡,但不斷有信眾反映空間不足,廟方從善如流,最近才另闢一間月老殿。

鄭瑞銓說,月老星君今年元月十二日剛完成安座,成立新殿的費用全由信眾出資,位置仍在後殿四樓,以往遇上結婚旺季時,幾乎每天都有信眾回來送喜餅給月老,有時一天還會多達四、五盒,月老星君靈驗之名不脛而走。

註生娘娘 人氣旺旺

此外,廟裡的註生娘娘,近來「人氣指數」也不斷飆漲,鄭瑞銓說,特別是國內政壇某知名人士來此求男,果然一舉就得男後,消息一傳開,前來參拜註生娘娘的人越來越多。

交通指南

●地址:台北縣蘆洲市得勝街九十六號

●電話:(○二)二二八一八六四二、二二八三二○二三

●搭乘大台北地區公車:二二一、二二五、二三二、三○六、五○八、七○四、八○六。在「蘆洲派出所」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

蘆洲湧蓮寺的註生娘娘也以靈驗著稱。(記者陳儀珊攝)

蘆洲湧蓮寺的註生娘娘也以靈驗著稱。(記者陳儀珊攝)

湧蓮寺外觀 (記者陳儀珊攝)

湧蓮寺外觀 (記者陳儀珊攝)

蘆洲湧蓮寺每三年舉辦一次國姓醮,儀式全遵照古禮,非常隆重。(記者陳儀珊攝)

蘆洲湧蓮寺每三年舉辦一次國姓醮,儀式全遵照古禮,非常隆重。(記者陳儀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