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油魚減肥 小心反傷身

2007/09/11 06:00

〔記者洪素卿、胡清暉/台北報導〕「我昨天吃鱈魚,今天早上排出油屁,請問一下,油屁會接著一直來嗎,我有需要去看醫生嗎?」

在奇摩知識網上,一名網友匿名發出這個疑問,沒想到竟然有許多人回應表示,也有「吃鱈魚拉肚子、放油屁的經驗」。

網友「fly」說:「吃了一大片『圓鱈』後,隔天上完小號後,只不過放了個屁,結果馬桶裡就有一圈圈的橘色的油浮在上面…,放油屁的情形持續了四天,一天放油次數差不多十五至廿次。」

女性網友「純~」的經驗也很糗,她寫說:「上廁所時狂放屁,馬桶裡都是油,像辣油顏色一樣,結果想想真的因為前兩天我也有吃鱈魚還吃了很多,害我都不知該用什麼東西包住屁屁。」

排的是魚油 不是人體脂肪

專家表示,吃了會放油屁應該就是吃到俗稱「粗鱗仔」、「油魚」的假圓鱈。漁業署水產試驗所指出,油魚含有十八%到二十一%的大量油脂,人體無法吸收,所以出現放油的現象。

其實,十年前自國外引進的「油魚減肥法」,使用的就是這種魚。但排出的橘色魚油不是減肥者的脂肪,而是魚的油。

台中縣衛生局長、三總肥胖特別門診主治醫師祝年豐分析,吃了油魚後拉肚子,排出油脂、脫水,同時不會有宿便,或許可以暫時略減一、二公斤,但絕非長久之計,也沒有神效。

光吃油魚 可能會酮酸中毒

祝年豐提醒,坊間有些「白油魚」、「乾油魚」,膽固醇含量過高,吃多了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部分減肥族走火入魔,光吃油魚,其他什麼食物都不吃,嚴重的話可能會酮酸中毒。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油魚」吃過量造成非細菌性腹瀉,若腹瀉太嚴重,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導致全身乏力、心律不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