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爆抄襲 大考中心震怒

2007/07/04 06:00

破天荒!要求交出命題委員名單

〔記者謝文華、申慧媛、蘇孟娟/綜合報導〕九十六年大學指考繼數學乙考題與今年國中基測考題「撞題」,昨天的歷史科考題又出現類似情況,經記者調查,該歷史考題應出自某出版社提供的題庫。考生及老師得知後譁然,教育部也說不應該。大考中心震怒表示,將要求命題召集人交出九科所有命題委員名單,並對命題有爭議的委員「永不聘用」。

要求提供命題委員名單創下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等大考首例。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郭鴻銘指出,大考中心向來只負責聘請各科命題召集人,並授權命題召集人聘請命題委員,一科命題委員約四至五名教授,命題委員名單一律封存在考試中心,至今沒人打開過,以免名單外洩,引發有心人士拉攏或施壓。不過,這一次的命題委員名單也將只有大考中心主任、兩名副主任及命題召集人四人知道,不會對外公佈,

郭鴻銘說,指考數學乙第四題與國中基測「撞題」問題不大,因為基測出這一題是高中數學的概念,而且五月底考基測時,指考命題委員已把指考考題密封後交給大考中心,僅闈場內的試考生與協助審題的高中老師看得到考題,他們不知道國中基測考題,自然也沒有挑出。

「無法原諒」 有問題永不聘用

郭鴻銘強調,歷史科單選第三題與台中一中九十五學年月考、板橋高中九十學年月考的題目幾乎一模一樣,內容都是「有一位作家在文章中說:『那邊要統,這邊要獨』…成了四十年後的今古奇觀。」只有答案「反共文學」的選項不同,顯示命題委員「沒有盡忠自己職責」,無法原諒這種事情。

台中一中:該考題是出版社題庫

台中一中說,該考題是教師參考包括出版社提供的題庫後命題,該校考試結束後會將考題上網公告。一名老師說,指考與兩校考題雷同,應是參考出版社題庫的結果。只是,高中月考參考就罷了,指考命題委員怎麼也這麼做?中山女高老師李彥龍痛批說,大考中心命題一直有專人搜集各方重要高中考過試題,在闈內仔細核對有沒有撞題,出現此情況很不可思議。

郭鴻銘表示,大考中心將要求學測、指考命題召集人在大考過後交出命題委員名單,建立命題委員人才庫,確保出題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