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久戒嚴 台灣之痛

2007/05/20 06:00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九日,台灣省政府主席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頒佈「台灣省戒嚴令」,宣告自五月二十日零時起在「台灣省」全境(台灣本島、澎湖群島及其他附屬島嶼)實施戒嚴。

台灣當時被分為五個戒嚴區:台北市戒嚴區、北部戒嚴區、中南部戒嚴區、東部戒嚴區與澎湖戒嚴區;隨後頒布多項管制法令,包括「戒嚴期間防止非法集會結社遊行請願罷課罷工罷市罷業等規定實施辦法」、「戒嚴期間新聞雜誌圖書管理辦法」、「懲治叛亂條例」等。

同年七月九日,台灣省政府全面實施「連坐保證制度」,公務人員未有保證人具保者不予僱用,並逐步擴及到幾乎所有公私機構單位,成為戒嚴時期的基本政治審查制度之一。

宣告戒嚴後,台灣進入白色恐怖統治時代,在黨禁、報禁下,台灣公民的參政權利與言論自由受到嚴格限制,國民黨政府對政治異議人士逮捕、軍法審判、關押與處決者,屢見不鮮。

一九八七年七月十四日,蔣經國頒佈總統令,宣告自七月十五日零時起解除「台灣省戒嚴令」。在台灣實施達三十八年的戒嚴令自此走入歷史,據信這是全世界目前施行時間最長的戒嚴令,至今仍然對台灣政治與社會造成相當深入的影響。(記者鄒景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