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 美台談貿易協定 正是好時機

蔡英文總統(前右)去年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與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左)擁抱致意。(中央社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前右)去年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與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左)擁抱致意。(中央社資料照)

2019/01/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重量級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週二公布報告,指出在中國對蔡英文政府將持續或提高施壓時,美國應藉此展現對台灣支持的實質及審慎訊號,協助台灣政府與民眾抗衡中國;蔡政府有政治意願解決與美國間,包括豬肉在內等長期貿易議題,現在「可能是雙方協商貿易協定的好時機」。

美應展現支持 反制中國壓力

這份報告由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撰寫,發表NCAFP代表團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訪問台灣、中國、南韓、日本等地的調查結果。當時正值川習會達成貿易戰休兵九十天,亞洲外交及安全政策的領袖專家多認為,當中國強勢崛起、美中關係緊張升溫之際,美國更不應該減少在亞洲地區的政經影響力。

報告指出,距離台灣下次選舉只剩十四個月,中國「顯然沒有興趣」與蔡政府展開協商或任何官方接觸;受訪的中國人士認為,雖然台灣議題目前在美中關係上的排序很後面,但中國對川普總統不可預期的行事風格深感不安,擔憂川普在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前,對台採取某種「中國不歡迎的行動」。

報告指出,未來數月,中國對蔡政府的施壓將持續,甚至提高,美國應該展現出對台灣支持的實質及審慎訊號,來協助台灣政府和民眾在面臨中國騷擾時可維持士氣;且在蔡政府有政治意願下,目前可能是美台洽商雙邊貿易協定的好時機,若難度過高,也可先從「投資協定」開始。

報告建議,中國應該放棄「開發中國家」地位,訪問中國一線城市或中企集團競爭者,都可清楚知道中國已不是開發中國家,如此虛偽不實,只會讓美國對中國未來國力的膨脹感到不安;美國應該完成及公布「印太戰略」報告,具體提出華府的亞洲目標,讓盟友間更清楚美國主張的全球和平與穩定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