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斷聘管惹議 教長葉俊榮下台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赴政院面見賴揆,當面遞出辭呈,賴揆在辭呈寫下「勉予同意」,予以批准。(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赴政院面見賴揆,當面遞出辭呈,賴揆在辭呈寫下「勉予同意」,予以批准。(記者吳柏軒攝)

2018/12/26 06:00

葉遞辭呈 賴揆寫下「勉予同意」

〔記者陳鈺馥、蘇永耀/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前天臨時宣布「勉予同意」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接任台大校長,並行文台大同意聘任。總統府、行政院對其宣布的時機表達錯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午約詢葉俊榮了解狀況;葉則表明會扛起政治責任,昨日赴政院時當面遞辭呈,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辭呈寫下「勉予同意」,予以批准。

台大校長遴選遭爆出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等爭議,教育部要求補正程序卻屢遭台大遴委會拒絕。葉俊榮七月接任教長,發文要求補正同樣被拒,台大更提出訴願。葉俊榮前日卻突然宣布「勉予同意」台大聘任管為校長,引發爭議。

執政黨立委被動獲知 府:應檢討

對於葉俊榮逕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同意聘管,蔡英文總統昨早有請賴清德院長到官邸交換意見。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轉述,總統認為,教育部這樣處理,讓大家措手不及,尤其讓執政黨教育立委等被動獲知訊息,顯然需要檢討。

黨政人士透露,九合一選後葉俊榮試圖向總統府表達要直接處理的態度,但總統認為本案既已進入訴願程序,應循法律程序處理並依結果再做決定。葉的決定確實讓總統第一時間感到錯愕。

賴揆受訪則說,公立大學校長任免是教育部權責,但行政院有權責了解各部會決策。葉昨午赴政院面見賴揆,當面遞出辭呈;傍晚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召開記者會,宣布院長已批准辭呈。

訴願下月有結果 不解為何先放行

卓榮泰指出,葉部長至行政院與院長進行深談,一開始就拿出書面辭呈,主動表示這一次的決定,造成輿論爭論,對行政團隊造成困擾表示抱歉,不過葉重申基於教育部權責、台大學生權益及大學自主原則,最後做出此決定。葉也在辭呈中表示為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擔起完全政治責任,賴院長與葉談完後,「勉予同意」准辭。

對於整個事件,行政院則表示尊重教育部基於權責所做決定。不過,卓榮泰也指出,目前台大訴願程序還在進行,明年一月結果就出爐,不懂為何硬要在此時做決定。

對於未來新教長是否推翻葉的決定?卓榮泰則指出,葉表示教育部已行文台大同意聘任,既是教育部權責,也就是葉對外所說,「往後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會去改變這個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