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蔡總統的自我進化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2018/12/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總統與民進黨的主要派系,已經達成由蔡英文繼續爭取連任的氣氛,這個黨內的初步決定,能不能為二○二○多數選民同意買單,關鍵在蔡英文是否能自我進化?進化成功,戰力升級,民進黨猶有可為;進化失敗,蔡英文超越不了蔡英文,台灣將再度政黨輪替。

今天的蔡英文要超越什麼?正確的認知很重要,如果認知錯誤,就沒辦法快速脫胎換骨。很多人都說,過去兩年半總統不見了,總統府於是推出「迴廊講話」,想要讓總統多現身,兩次下來,批評依舊不小,總統的幕僚群肯定很鬱悶,然問題正出在認知偏差,故而文未對題。因為,所謂總統不見了,是情境的比喻,露臉多寡純粹是表面現象,真正的民意感受是:該領導卻未領導,或沒有領導成功。

領導,主要展現在兩方面,首先是意見分歧時的決斷,這個決斷當然必須根植於精準的判斷;接著便是面對不同意見者,要具備勇於說服的能力。過去這段時間中,台灣發生了多少意見對立的公共政策辯論,蔡總統既是國家元首,又是執政黨的主席,於是國人期待她既能夠順利發動國家機器推展國政,也能夠同步掌握立法院黨團過半席次的立法能量,有效率地進行福國利民、應興應革的事項。也想像所有的不同看法,只要進入這兩大系統就能完成整合,一切對峙迎刃而解。不料幾個內政爭議考驗下來,大家覺得執政黨沒有過關,算帳當然找主帥,於是蔡總統兼主席的領導問題首當其衝。

再拿「迴廊講話」來說,為什麼坊間有毒舌派說這是東施效顰,毛病出在高度不夠。三○年代的「爐邊談話(fireside chats)」,羅斯福總統透過廣播,以宏亮的聲調給大蕭條時代的美國人民帶來信心,而今天總統府的迴廊,經由所有傳統與新媒體的傳播,第一次是解釋民進黨內沒有逼宮,第二次是提醒施政要顧及人民負擔,希望機車加裝ABS要有配套。前者是走在馬路上被隨機堵麥的格局,後者大家也會疑惑把行政院長找來就可以解決,何以需要隔空喊話?因而全不符合總統在迴廊把所有記者找去的必要。換句話說,沒有更重要的內容跟全國人民講了嗎?選後這麼多國內外政經情勢可以與民眾分享,或者最近總統最關注的事情是什麼,相信有許多可以帶領大家思索的議題,如果實在沒有,那不妨就等有了時候再講。

什麼叫做必要的決斷?以二○一六年的勞基法修法為例,執政黨可能有人至今不平,當時國民黨與時代力量主張一週二例,民進黨已經折衷為一例一休,如果選民認為彈性不夠,為何把票投給更僵固的國民黨?這話並不是一點道理也沒有,但是並不多。核心在於,民進黨是多數黨,在野黨是少數,面對在野黨的漫天喊價,多數黨自己要有主張。這就好比談判,底線是一,當較弱的對造喊三時,如果強者不堅持一,卻同意二成交,這是自己輸一,對方贏一,不叫雙方妥協讓步。蔡總統長於國際談判,在一例一休政策上被少數綁架,沒有掌握絕大多數勞工的多元需求,應該早就知道了教訓何在,相信也會很快回應中南部基層受害勞工的需求。

至於說服的能力,簡單的講就是:「聽我說,跟我做。」要做到這點,則當爭議發生時,既不能閃躲,也不能擱著不處理。最好的例子就是日本食品的開放問題。首先要問的是台灣要不要加入CPTPP,如果要,就不能貿易歧視。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已逾七年,其周邊五個縣食品所有項目全數遭禁,全球目前只剩下台灣,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先後以科學檢驗放行。這個問題,早在前年底就已經登場,拖到今年七月,行政院一度要解決,臨時被總統府喊停,總統府的理由是徵詢黨內,各方擔心影響選舉,是大家都同意的。如今,由國民黨郝龍斌推動的反核食公投已經過關,日本外相表示台灣很難加入CPTPP,不正是一個政策主導權完全旁落的無能表徵?最近台北柯市長放馬後炮,說應該禁止民眾赴日旅遊,也說明了這個公投案的反智。外界認為這些年總統不見了,意即在此。總統如果只是一個協調者,自己可以沒有主見,那豈不是誰當都沒差?

這個時候之所以要談論蔡總統自我進化的必要,在於蔡總統還想要爭取連任,因此無論如何必須打開天窗說亮話;時間不會嫌遲,一旦蔡總統能夠認識自己,展示強有力的領導,後勢就可以期待。對於民進黨來說,倒數的喊聲已經開始了,不能不上緊發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