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禁止日本食品進口// 日外相:台灣難入CPTPP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持續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首度表態,台灣已表明加入CPTPP的意願,若因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會令人非常遺憾。(歐新社檔案照)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持續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首度表態,台灣已表明加入CPTPP的意願,若因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會令人非常遺憾。(歐新社檔案照)

2018/12/08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黃佩君、李欣芳、彭琬馨、施曉光/綜合報導〕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持續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對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造成負面影響。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首度表態,台灣已表明加入CPTPP的意願,若因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會令人非常遺憾。

不排除向世貿組織提告

河野太郎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持續禁止日本食品進口,若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不排除向WTO提起告訴。他強調,對於食品的限制,應根據科學基礎,日本已對台灣提供各種資訊,但仍演變成今日的局面,只能說非常遺憾。

河野太郎並表示,CPTPP將在今年底生效,台灣已表明加入的意願,如果因為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將會令人非常遺憾。

河野太郎:令人遺憾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中國最反對台灣加入CPTPP,台灣公投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日本如果向WTO提訴,可能讓一些國家更有反對台灣加入的藉口。

謝長廷表示,昨晚參加台日親善協會,一位來自福島的國會議員對他說了很多抱怨,他也只能耐心說明。如果日本對WTO提訴,會影響到台灣加入CPTPP,那會令人很遺憾,但這是民主,公投結果大家必須共同面對、共同承擔,要盡全力溝通。

政院:積極與日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回應,這是台灣艱鉅的挑戰,將請相關部會積極與日方溝通,嚴肅面對,尋求理解與支持;外交部表示,將透過各種管道與日方懇切溝通,謹慎處理;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經濟部強調,爭取加入CPTPP不能停止,除持續做準備,並持續溝通說明。

擔任反核食公投案領銜人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聲明,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高達六千億台幣,台灣買的還不夠嗎?現在日方以此事來要脅台灣,不但讓人遺憾,也戳破民進黨所謂「台日史上最友好」的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