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背心運動失控 法擬宣布緊急狀態

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的法國「黃背心」運動,一日再現暴力。鎮暴警察在巴黎市中心的凱旋門嚴陣以待,穿著螢光黃背心民眾則在不遠處揮舞國旗示威。(歐新社)

抗議政府調漲燃料稅的法國「黃背心」運動,一日再現暴力。鎮暴警察在巴黎市中心的凱旋門嚴陣以待,穿著螢光黃背心民眾則在不遠處揮舞國旗示威。(歐新社)

2018/12/03 06:00

抗議漲燃料稅行動 延續第三週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反對政府為兌現能源政策而調漲燃料稅、導致生活成本攀升的法國民眾,上月十七日發起全國性「黃背心」抗議行動,一日再於首都巴黎市中心釀災:部分年輕示威者戴面罩、攜金屬棍棒和斧頭上街,不僅四處縱火打劫,還在凱旋門上塗鴉。為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法國總統馬克宏二日與重要閣員會商,不排除宣布緊急狀態的可能性。

這場已延續兩週的都市暴動,規模創法國二○○五年以來之最,不僅讓當局措手不及,目前更已蔓延到鄰國比利時、德國和荷蘭。「黃背心」抗議者一日再度於巴黎市部分地區朝十餘部車輛與大樓縱火洩憤,並洗劫商店,凱旋門上更出現「馬克宏下台」、「黃背心示威者終將戰勝」等字句。上千名鎮暴警察全日戒備,先封閉觀光客最常流連的區域,並動用催淚瓦斯與水砲強制驅離,共逮捕四一二人,包括二十名員警在內共一三三人受傷,其中一人性命垂危。

示威者燒車、打劫 塗鴉凱旋門

據官方統計,一日全法約七.五萬人示威,其中五千五百人在巴黎,人數雖比上週少,但破壞力大增。巴黎之外也有抗議活動,但大致和平。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二日表示,政府已動用所有安全措施,但挑釁團體極度暴力且具有高度組織性,當天被捕者多是遭慫恿的一般民眾,足以說明極右派、極左派暴力團體和來自郊區的「暴徒」已滲透整場運動。然而,這場運動係透過社群媒體快速發酵,並無實質領導結構。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則說,當局必須研議「避免故態復萌的可行措施」,緊急狀態也是選項之一。

警強制驅離 逮捕412人、133人傷

剛結束阿根廷二十國集團峰會(G20)行程的馬克宏,面臨去年五月上任以來最嚴峻的挑戰。他二日上午前往凱旋門檢視破壞情況後,便與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及卡斯塔納開會商議對策。二十四歲的巴黎人皮耶(Pierre)三度參加「黃背心」抗議,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總統躲在圍牆後面,宣布一些沒人理解的小措施,卻不回應最重要的事,也就是取消燃料稅,你怎能期待這一切平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