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中國採俄式手法 干預台灣大選

選前之夜。(記者劉信德攝)

選前之夜。(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2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蔡英文政府執政兩週年的成績單—九合一大選登場,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德國之聲、美聯社等外媒指出,中國政府打壓台灣、企圖動搖台灣政壇,成為此次大選的關鍵因素,尤其中方此次採「俄羅斯式」干預手法,利用島上的言論、新聞自由製造假新聞,削弱蔡政府的治理威信,同時透過親中企業、媒體,暗中金援特定候選人,更讓大選籠罩在中國陰霾下。

紐時駐台北特約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指出,台海兩岸打了數十年「宣傳戰」,包括互相拋送夾帶宣傳品的氣球,以及透過無線電波傳遞口號、新聞和音樂等,但現在交戰「前線」變成「臉書」、通訊軟體LINE及PTT網路論壇。台灣官員表示,台灣民眾常被新聞及社群媒體灌輸錯誤消息,包括未經證實的中國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及蔡政府對滯留日本的台灣旅客置之不理等。

不僅如此,北京也疑似透過台商,非法向台灣競選活動輸入資金。其中,在高雄市長一役,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支持率不斷攀升,嚴重威脅已執政高雄廿年的民進黨。然而,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的法律團隊表示,他們掌握的證據顯示,在網路上詆毀陳其邁的帳號來自海外,其中不乏網路位址(IP)源自中國者;而韓國瑜似乎對外界干預說泰然自若,直言「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長期研究台灣選舉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鮑彤(Nathan Batto)等專家表示,民眾識別假新聞的能力較弱,且媒體為了點閱率,常違背新聞編輯的準則,都是台灣現今面臨的重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