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紫雲:美戰機晶圓供應鏈 台灣可補上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我國一些廠商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量,也許可試圖打入美軍部分戰機的電腦晶圓供應鏈。圖為2015年4月迫降台南的美軍F-18戰機。(資料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長蘇紫雲表示,我國一些廠商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量,也許可試圖打入美軍部分戰機的電腦晶圓供應鏈。圖為2015年4月迫降台南的美軍F-18戰機。(資料照)

2018/10/2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將在月底登場,今年將聚焦於工業合作模式與產業合作等議題。對於台灣打入國際國防產業鏈的機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長蘇紫雲受訪表示,他個人認為,我國一些廠商具備八吋晶圓產製能量,也許可試圖打入美軍部分戰機的電腦晶圓供應鏈,為安全夥伴關係盡一份貢獻。

美國F-15、F-16、F/A-18戰機皆屬於「第四代戰機」,蘇紫雲受訪時指出,上述戰機皆在上世紀七○、八○年代問世,基本任務電腦晶片採用八吋晶圓,但美國本土晶圓廠已無生產相關晶片。不過,台灣部分晶圓廠仍具備相關能量,也許可補上該供應鏈。

蘇紫雲表示,美國國防部十月初公布一份攸關美國製造業、國防工業基礎與供應鏈彈性的評估報告,具體指出中國供應鏈對美國的三百多項威脅,但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個戰略機會,也許可為安全夥伴關係盡一份貢獻。

蘇紫雲認為,除台灣有打入跨國國防供應鏈的想法,美國亦有想把台灣納入國防產業供應鏈一環的思維,我國製造業、資訊服務業等能否進入供應鏈,我方可有一些前瞻思考。

然而美國對於尖端軍事科技的關鍵技術轉移、販售先進軍備等皆相當謹慎。對於我國敏感科技保護強化作為,蘇紫雲認為,政府研擬提出「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雖部分業界人士認為這可能對產品產生管制效果,但敏感科技具公共利益性質,且美國與北約盟國皆有相關機制。

除制度面之外,蘇紫雲表示,美國國防部本月初公布的報告,點出美國培育的中國籍科技人才所肇生的影響,因此,美國對於相關人員訓練,已有緊縮部分管理作為的考量,從此例放眼我國,在「人」的安全部分,我「國安法」等法規亦可補上一些機制,讓一些人才受到合理的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