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錢防制高風險族群 外銀拒立委開戶

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十一月來台灣實地評鑑,近年來國銀、外銀是全面動起來KYC(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圖為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資料照)

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十一月來台灣實地評鑑,近年來國銀、外銀是全面動起來KYC(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圖為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資料照)

2018/09/25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十一月來台灣實地評鑑,近年來國銀、外銀是全面動起來KYC(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某歐系外銀直接拒絕立法委員開戶、甚至擬擴及鄉鎮市級民代;還有位卸任政務官因在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遭國銀KYC、要求清楚交代資金來源,忍不住抱怨擾民、是Kill Your Customer(殺了你的客戶)?

此類族群 最有賄賂、洗錢可能

根據新修訂「洗錢防制法」,金融機構若違反申報規定,罰鍰提高到五十萬元至一千萬元;兆豐銀行美國紐約分行前年遭到重罰新台幣五十七億元,也是因未落實洗錢防制;今年八月,上海商銀香港子行也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條例」遭罰約新台幣一九五○萬元。

全球遵循規範 非特別針對台灣

一家以財管、私人銀行業務著稱的外銀高層直言,該行不讓立委開戶,「只要選上就關戶」,這不是特別針對台灣的特殊規定,而是全球遵循規範,因為此類族群最有「賄賂、洗錢、不正常資金往來」的可能,銀行寧可不賺這些客戶的錢,免得一旦出現不法情事,遭重罰「得不償失」。

他還透露,過去總部一度連鄉鎮市級民代也納入拒絕開戶名單,後因人數過多只好作罷,隨著洗錢防制規定更嚴格,已評估是否再將基層民代納入。

不是不能開戶 是須更嚴格審查

兆豐銀行內部更下今年底前「全面清查」、補強客戶KYC規定,不僅限於OBU客戶及「高風險客戶」名單。只是在該行存款或是換外幣,行員就「問東問西」,包括有沒有換工作?現在的職業?職務有無高升?現在住哪裡?電話有沒有變等問題。

該行主管坦言,現任或曾任重要政治性職務的政治人物、家庭成員和密切關係者,都必須納入反洗錢加強審查對象;這些高風險客戶不是不能開戶,而是必須更嚴格審查,未來的每一筆交易都須清楚交代資金來源、目的、受益人等資料,且檢視客戶資料期間也從過去三到五年更新一次、縮短至半年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