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二手菸、黴斑 孩童氣喘率增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孕婦在交通廢氣、二手菸環境中,日後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大增。此為情境照,非新聞事件人物。(資料照)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孕婦在交通廢氣、二手菸環境中,日後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大增。此為情境照,非新聞事件人物。(資料照)

2018/07/2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過敏體質很惱人,很可能和母親懷孕時的生活環境有關。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孕婦在交通廢氣、二手菸環境中,日後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大增。

孕婦吸廢氣 小孩過敏率大增

國健署昨舉辦「兒童及青少年健康數據與政策論壇」,國衛院公布這項研究成果。國衛院專案助理研究員溫慧茹指出,據統計,近五成的五歲半孩童曾被醫師診斷至少有一種過敏性疾病,這和雙親過敏性疾病史、母親懷孕時健康狀況、居家環境暴露和個人健康特質有關。

研究發現,早期暴露是造成過敏性疾病最為重要原因之一,若孕婦懷孕期間暴露在有一氧化碳的空氣污染環境中,孩童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比較少暴露的增加三十七%;若家中有積水、牆壁有黴菌斑,且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孩童,氣喘率增加二十五%到六十六%,提醒家長或孕婦應注意空污、黴菌,降低孩童過敏機會。

溫慧茹說,檢視過敏性疾病發生歷程,一歲前嬰兒最常出現濕疹、食物過敏,五歲孩童好發氣喘,十歲孩童則是易發生過敏性鼻炎。

研究追蹤一九九八年到二○一五年間,共兩萬多名新生兒健康情形,發現五歲到十四歲的孩童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的就診數,從兩千人攀升到一萬四千人。

過敏兒有城鄉差距 市區較多

進一步分析這些過敏孩童的居住地,曾患有過敏性疾病的孩童中,居住在市區的比居住在鄉鎮的多,罹患三種以上過敏性疾病的比率也較高,顯示過敏也有「城鄉差距」,溫慧茹說,這可能和都市中交通污染較嚴重有關。

孩童過敏除了室外的交通空污、室內的黴菌影響外,統計也發現孩童過敏與肥胖、父母教育程度高、剖腹產、第一胎,以及爸媽有過敏體質等有關;溫慧茹說,這可能也因父母教育程度高,多會注意孩童健康而帶去看醫師有關。

研究結果則建議,有過敏兒的家庭應定期打掃環境,減少有害的環境暴露、避免二手菸等,及配合醫師指示用藥,來有效預防過敏發作,或減輕發作時的程度,改善生活品質。

溫慧茹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出現呼吸急促、流鼻水、打噴嚏、皮膚搔癢等過敏症狀,應就醫診斷釐清病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