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程3.5小時的求學路 9旬伯拿碩士

9旬伯搭5種車的上學路

9旬伯搭5種車的上學路

2018/06/10 06:00

退休將軍從桃園到宜蘭 每次要換5種交通工具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越學習、越年輕!」九十一歲退休老將軍葉信康,昨取得宜蘭縣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媒體傳播組碩士學位,並代表畢業生致詞。家住桃園龍岡的葉信康,就學須轉換五種交通工具,單程要三個半小時,但辛苦旅程擊不倒一心向學的他。葉說,學習過程偶有挫折,但經過千錘百鍊,果實更為香甜。

葉信康曾以十七年時間在空大修讀四個學士學位,兩年前以榜首考進佛光碩士班。家住龍岡到宜蘭上課,需先搭公車到中壢火車站,再搭火車到台北車站轉捷運到市府轉運站,再搭國道客運到礁溪轉運站,最後坐校車到學校。常常早上六點就得出門上學,晚上十點後才能回到家,但年過九十的他說,越學習越年輕,他不覺得累,體力負荷得了。

葉信康一九二八年出生,入伍四十年,一九八五年從國防部統一通訊指揮部少將指揮官退休;退休後,葉於一九八九年到空大就讀至二○○六年,以十七年時間先後取得商學系、人文學系、管理資訊學系以及生活科學系的學士學位。

兩年多前,佛光大學到中壢舉辦招生說明會;葉說:「沒想到一場說明會,吸引我進入佛光校園,這是意想不到的事。」他重拾課本成為佛大研究生。葉信康說,在佛大念書,最愉快的就是與同學切磋課業、相互勉勵。教授上課講授內容,幾乎是他前所未聞,能吸收新知是最快樂的事。

最辛苦階段當然就是「寫論文」,葉的論文題目「社群媒介互動與自我策展之研究~以facebook為例」。葉信康表示,從訂題目、找資料、做問卷到統計分析,除了偶遇瓶頸請教教授,每個步驟都是自己完成,絕不假手他人,過程辛苦但也得到成就感。

宜蘭縣礁溪鄉佛光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有廿多位親友團共同見證榮耀。葉信康感性地說,他最感謝的是凌晨四點就起床準備早餐,晚上十點過後枯坐客廳,癡癡等他回家的另一半周翠嬌。當初太太希望多陪伴她,反對他去宜蘭念書,畢業後要陪太太四處走走,補償她這兩年來的精神損失。

葉信康(著碩士服)昨從佛光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這是全家人的喜事,親友團到場見證榮耀。(記者游明金攝)

葉信康(著碩士服)昨從佛光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這是全家人的喜事,親友團到場見證榮耀。(記者游明金攝)

91歲退休老將葉信康(左),昨天從佛光大學畢業取得碩士學位。(圖:佛光大學提供)

91歲退休老將葉信康(左),昨天從佛光大學畢業取得碩士學位。(圖:佛光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