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糙米降血壓 米糠是關鍵

碾米流程

碾米流程

2018/06/0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吃糙米降血壓的關鍵在米糠!

農試所 選取八種國產有色糙米研究

農委會農試所首次進行糙米調節血壓機能性的研究,選取八種國產有色糙米,分析糙米、米糠、白米萃取物的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活性抑制效果,結果發現最有利於降血壓的是過去人們經常不吃、用於餵養家禽的米糠,其次是糙米,白米居末,揭露米粒降血壓的關鍵機轉。

農試所鳳山分所副研究員楊淑惠表示,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會催化血管收縮素轉換,作用於血管平滑肌細胞,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若可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將可達到降血壓效用,已應用於高血壓臨床用藥上。

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 米糠效率最高

而近年有些文獻顯示,天然食材也有類似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功效的成分,因此農試所進一步收集黑糯米、紅香糯米、台灣山地紅葉等八種國產有色糙米,檢視其糙米、米糠、白米萃取物的轉換酶效率差異,探討調節血壓可行性。

研究顯示,米糠的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活性抑制效率顯著高於糙米、糙米又高於白米;若以米糠與糙米比較,同一品種的抑制效率相差最多甚至可達約五十九倍。

楊淑惠提及,有些民眾覺得糙米的口感不如白米,建議可與白米一起煮,提高食用意願,米糠要單獨吃較不易,未來可望研發成飲品等以便食用。

米糠單吃較不易 未來可望研發成飲品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則解釋,一般來說,稻穀去掉稻殼成糙米,糙米外圍就有糠層,再去掉糠層就成胚芽米,再去掉胚芽則成白米。民眾平常購買糙米就有糠層、即是米糠,含有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過去也有國內外研究證實糙米等保留完整穀粒的「全穀」,營養價值高,有預防三高、降膽固醇等功效;但罹患腎臟病、腸躁症患者,或是容易過敏族群,為免增加代謝負擔等因素,食用前最好先諮詢營養師為宜。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則提醒,國內粗估罹患高血壓已逾四百萬人,患者可透過飲食、運動改善,但也要定期量血壓、遵從醫囑按時服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