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世衛喊話 我召開國際記者會

世衛大會昨天登場,台灣外交部在大會召開前一晚舉辦外交歡迎酒會,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台灣立委向參與外交酒會的國際友人舉杯致意。(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大會昨天登場,台灣外交部在大會召開前一晚舉辦外交歡迎酒會,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台灣立委向參與外交酒會的國際友人舉杯致意。(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22 06:00

陳時中強調 政治因素排除台灣 有違WHO原則 籲回歸健康本質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廿一日報導〕世衛大會(WHA)今日揭幕,台灣再度未能獲邀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群喊話,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世衛組織(WHO)若基於政治因素排除台灣,不僅違反WHO基本原則,也使全球公衛體系出現潛在致命缺口。不過陳時中今年淡化「中國因素」,他說問題應回歸本質,不想引起「各種政府間的爭執」。

不想引起「各種政府間的爭執」

陳時中於WHA大會開幕前,一早於日內瓦洲際飯店與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共同召開國際記者會。陳時中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向國際社群喊話,懇請各國以及所有重視全球衛生人士支持台灣參與WHA,他說,WHO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如果基於政治因素,將台灣及其人民排除在外,不僅違反WHO基本原則,也使全球公衛體系出現潛在致命缺口。

陳時中提到,台灣曾受各國協助,成功根除瘧疾、天花及小兒麻痺症,現已成為提供其他國家醫衛技術及物資的回饋者。陳提及SARS與茲卡病毒案例,強調地球村相互連結,忽略台灣醫衛專業、甚至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將會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致命缺口,「台灣與全球人民不應淪為政治歧異下的無辜人質」。

對於台灣是否會提出抗議?陳時中回答媒體提問時淡化「中國因素」,強調健康人權與專業參與;陳說,此議題應回歸問題本質,亦即防疫體系的完整、台灣人民健康、台灣能否貢獻國際等,抗議是表達台灣的力量,但不想引起「各種政府間的爭執」,也不樂見問題推託到政治因素。

大會進行時,來自歐美各地的僑胞與台灣民團,齊聚在會場外的聯合國三腳椅廣場為台灣發聲。眾人齊喊呼應WHO宗旨的「人人健康(Health for All)」口號,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盼望加入WHO和參與WHA的心聲。今年參與聲援的僑胞來自各地,年齡層跨度大、形象也多元,包括多年參與的前輩與攜家帶眷出席的留學生,場面溫馨有活力。僑胞也向駐足路人分送旗幟、標語,並說明台灣盼望加入WHO、參與WHA的訴求。

陳時中也前往致意,看見民間聲援人數比以往多出數倍,他非常感動,大讚台灣人民力量是政府最大的後盾,也展現台灣越受打壓,「聲音就越大」。陳時中說,僑民、民團與政府組織「全部動起來」,相信世界一定看得到台灣的努力,「台灣的聲音不會被淹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