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喊大學自主/政黨不宜介入? 藍營大咖都來了!

挺管新五四運動參加者不少是插花民眾。(記者簡惠茹攝)

挺管新五四運動參加者不少是插花民眾。(記者簡惠茹攝)

2018/05/05 06:00

〔記者施曉光、鄭鴻達、李欣芳、王駿杰、吳柏軒、簡惠茹、林曉雲、蘇芳禾/綜合報導〕挺管的台大自主聯盟、台大EMBA等單位,昨在校內舉辦「新五四運動」,現場集結約三千人,歲數多逾中年,參加者不少是插花民眾。眾人先到台大傅園向前校長傅斯年獻菊花哀悼,再齊聚傅鐘,頭綁黃絲帶,高喊政治黑手退出校園、要求大學校園自主等口號。

參與新五四 插花民眾不少

雖然喊著政治退出校園,但昨天有不少前朝官員現身,前總統馬英九高喊全民挺管救台灣,要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綁上黃絲帶,不發一語;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等人也紛到場,使挺管活動有著濃濃政治味。

立法院國民黨團立委們昨也呼應「新五四運動」,一行人不但高喊要求大學自主,更前往教育部踢館要找吳茂昆,立委們集體進入教育部大樓後,要上樓至部長室找吳茂昆對話,一度跑錯樓,最後在無人的部長辦公室內,發表宣言、繫上黃絲帶後各自離去。

為避免被外界質疑政治介入校園活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中常會上畫下「政黨不宜介入校園」的紅線,要求黨內對反「拔管」的台大師生所發起的「新五四運動」,「以校園學生為主就好」,但兩位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洪秀柱昨天下午都跑到台大校園傅鐘前聲援,前者透過臉書全程直播,後者則事前在臉書上號召群眾前往。

對於馬、洪行為是否跨越黨魁紅線?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解釋,吳敦義指的是「政治力」不介入校園,要尊重「新五四運動」的學生自發性,國民黨沒有做組織動員,馬英九是台大校友,到場聲援再自然不過,洪秀柱則是認同大學自主,到現場聲援也不違悖吳敦義的裁示。

馬英九昨在台大發表簡短談話,強調是以台大校友身分表達抗議並聲援台大師生與校友,痛批教育部踐踏「大學法」中大學自治與依法行政等兩個核心價值,他請求也是台大校友的蔡英文總統指示行政院收回成命。

前校長李嗣涔上台,痛批政府比百年前的軍閥可惡,政府故意挑毛病「拔管」,簡直無法無天,呼籲所有台大乃至全國師生綁黃絲帶,表達抗議與不滿。另有台灣師範大學的部分師生加入遊行行列,昨晚九點多才散會。

台大「自主聯盟」4日在台大校園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遊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到場聲援。(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自主聯盟」4日在台大校園發起「新五四運動」挺管遊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到場聲援。(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往聲援。(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前往聲援。(記者方賓照攝)

上千師生與群眾呼口號聲援管中閔。(記者廖振輝攝)

上千師生與群眾呼口號聲援管中閔。(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