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人權報告 批中國司法不獨立

美國代理國務卿蘇利文在國務院記者會,公布2017年年度人權報告。(美聯社)

美國代理國務卿蘇利文在國務院記者會,公布2017年年度人權報告。(美聯社)

2018/04/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二○一七年年度人權報告,並在有關中國的報告中,提及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捕並被判刑事件。人權報告肯定台灣尊重言論自由,獨立媒體活躍,不過也一如既往關切台灣外籍勞工的人權。

肯定台灣尊重言論自由

美國務院報告指出,台灣支持民主的活躍人士李明哲,去年九月遭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主要依據他與中國人權活躍人士的簡訊與談話內容。法院審理期間播放了李明哲無異議認罪的短片。

李明哲的妻子則告訴記者,她的丈夫是在「脅迫」下做了這些聲明,中國政府讓她丈夫被認罪。報告中還說,中國沒有司法獨立,法官是中共指派,中共禁止大學教授在學校教授司法獨立。

關切李明哲被認罪判刑

報告說,中國政府要負責的重要人權問題包括:沒有合法程序地處決,法外的被失蹤,包括跨國境的被失蹤;對人犯用刑或強迫自白;非法拘留或軟禁等。以打擊恐怖主義或極權之名,打壓和平表達政治與宗教觀點的人。共產黨也濫用司法制度來調查和起訴涉貪官員。

有關台灣部分,報告表示,在台灣約六十萬的外籍勞工仍容易遭受剝削,即使政府有相關法規,但外勞擔心失去工作並被驅逐出境,多半不願主動通報雇主的虐待行為。

被失蹤、軟禁…中國問題多

報告雖肯定台灣尊重言論自由,但媒體所有權集中也影響新聞自由。部分學者與媒體人士指出,因為政治與在中國投資的考量,有媒體會自我審查發布對中國有利的新聞。

報告指出,台灣工會的密度只有五.八%,遠低於已開發國家。台灣法律禁止強制勞動,也有處罰細則,但因為法院多半輕判,嚇阻作用並 不大。

報告說,台灣女性的參政率高,但女性在職場的升職率比男性低,平均薪資約為男性的八成。勞動部在二○一六年發布的一項報告也顯示,約三.五%女性在職場上曾遭受性騷擾,但八成案件並未通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