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惠台措施? 國安官員:絕非北京說了算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日表示,陸方提出的惠台31條措施並無法律效力,陸委會持續關注落實情況。(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日表示,陸方提出的惠台31條措施並無法律效力,陸委會持續關注落實情況。(中央社)

2018/03/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宣布卅一項惠台措施,據了解,國安部門在第一時間即開會因應,陸委會與各部會已針對相關措施完成分工,評估對我方影響,同時提出因應措施,並追蹤中國落實執行情況。國安人士指出,我方認定中國藉惠台措施磁吸台灣人才、資源與技術,但多項措施已違反我方法律,「絕不是北京說了算」。

涉及人民權益 不能繞過台灣政府

國安人士舉例,惠台措施包括開放台企參與對岸的基礎設施,但我國現行法令,台灣企業仍禁止赴中投資鐵公路、水利、機場、捷運與輸配電等公共基礎設施;中國開放台灣專業人士可申請「千人計畫」與「萬人計畫」,也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得赴中擔任黨政軍職等規定。

他強調,惠台措施是統戰思維的老路,我方無法認同其背後的政治意圖。而涉及兩岸人民權益、福祉等相關事項,必須透過雙方協商,絕不能繞過台灣政府,也不是中國單方面說了算,尤其多項措施衝撞我方法律,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管。除在法律上進一步檢視釐清外,政府也會持續提出相關政策,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與商機、培育人才等。

中方發佈規範 並無法律位階效力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強調,這些惠台措施是由中國國台辦所發佈的部門規範性質文件,這些文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並無規定,且國務院所發佈的規範並無法律位階效力,因此未來觀察重點,在於陸方以何種方式落實相關內容及法制化程度,而大陸地方政府是否確實執行,也是各界關注的重點。

邱垂正指出,目前陸方提出的措施還沒有具體實施細則與辦法,可能和過去陸方提出的惠台措施,最終淪為部分台商口中「口惠而實不至」的心理戰、文宣戰一樣。兩岸目前簽署協議中有廿一項生效,中國大陸在協議部分未能確實履行與落實,雙邊協商達成的協議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單方公布不具法律效力的文件,這些的實際成效仍有待觀察。

邱垂正指出,若以利益換取政治認同,或延續過去「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老路,無助兩岸關係改善與良性互動。任何涉及兩岸人民權益與福祉的措施非單方所能決定,要確實保障兩岸人民權益,還應透過雙邊協商,才能互利互惠,而我方從未關閉兩岸協商大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