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學者︰改變產業結構 仍要多管齊下

社會學者多認為,拉高薪資得要多管齊下,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幾。(資料照)

社會學者多認為,拉高薪資得要多管齊下,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幾。(資料照)

2018/01/09 06: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拋出最低薪資三萬元的夢想數字,勞動學者、社會學者多認為,拉高薪資得要多管齊下,非短時間內一蹴可幾。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勞工最低工資(或基本工資)每年都調漲三%到八%時,不會有統計上顯著的經濟衝擊,對於失業率不會產生影響,這樣比率數字也讓廠商企業雇主「心裡有數」,不會讓每年的基本工資討論淪為「漫天喊價」。

林宗弘指出,促進雇主為勞工加薪,政府可提供經濟誘因,例如減稅等,針對相對弱勢勞工,如背負學貸的中低收入社會新鮮人,提供相關就業津貼補助;不過這會碰到兩難情況就是,稅收少了、讓國庫收入少了,如何在其中拿捏平衡點,有待更多的討論。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台灣中小企業獲利來源依附中上游企業,如果中上游企業可以多分利潤給下游,下游企業也有機會將利潤和勞工共享,多少可以帶動整體良好循環的產業生態鏈;但就長期來看,台灣產業結構仍須轉型、升級,提高獲利效率,將餅做大,國際分工下到台灣廠商的訂單多是代工生產,不是國際品牌養成,台灣薪資環境若要大幅成長,仍要從產業結構基本面改變著手。

成之約表示,台灣的企業工會組成比率偏低,勞工沒有工會作為集體力量的後盾,很難向雇主爭取較好的福利和待遇,只能由雇主單方主導;政府應藉政策引導、鼓勵勞工組織工會,透過工會力量讓雇主感到壓力,分享獲利盈餘、為勞工加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