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啟用台海新航路 IDF擬全年駐防澎湖

為強化台海空防戰力,軍方慎重研議,將每年夏季前進部署到澎湖的IDF戰機中隊,調整為全年常態部署,以爭取空防預警時間。(資料照)

為強化台海空防戰力,軍方慎重研議,將每年夏季前進部署到澎湖的IDF戰機中隊,調整為全年常態部署,以爭取空防預警時間。(資料照)

2018/01/06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前天片面宣布啟用M503雙向航路及三條銜接航路,嚴重衝擊我空防安全。資深官員昨指出,為強化台海空防戰力,軍方慎重研議,將每年夏季前進部署到澎湖的IDF戰機中隊,調整為全年常態部署,以爭取空防預警時間。

官員指出,澎湖地區入冬之後,東北季風強勁,不利輕型戰機部署。空軍是在每年的四至十月期間,派出一個中隊的IDF戰機前進部署到澎湖,執行「天駒駐防任務」,前進部署到澎湖的IDF中隊,也被稱為「天駒中隊」。

增加冬季部署 爭取空防預警時間

他說,澎湖的IDF中隊,由於距離中國大陸沿海最近,一旦當面共機有任何蠢動跡象,執行「天駒駐防任務」的IDF戰機必須在第一時間升空攔截。

以往在冬季期間,強烈的東北季風不利戰機活動,因此較無戰備上的壓力,但在中國片面啟用M503雙向航路及三條銜接航路後,空防威脅已不分夏季、冬季,「天駒駐防任務」也將評估如何調整,以求有效維護台海空防安全。

對於「天駒駐防任務」是否改為全年常態執行?熟悉澎湖戰備的空軍官員表示,IDF戰機經過性能提升之後,已由A/B型戰機改良為C/D型,戰機結構也已完成強化,接近中型戰機,但是否能在冬季期間前進部署到澎湖?能否適應澎湖冬季強烈季風的考驗?還待進一步評估。

國安會昨邀集國安團隊及相關部會首長,就我方如何因應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503及三條銜接航路,聽取各單位提出的應變處理建議方案。

共機若越海峽中線 我將攔截驅離

官員說,有關向國際提出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的訴求,以及中國這項措施衝擊我民航、空防安全等訴求,國安會議指示外交部、交通部以及陸委會,持續向歐美國家、國際民航組織尋求奧援,並透過兩岸管道向中方抗議,要求國防部就有效維護台海空防安全提出具體因應作為。

官員指出,國防部將會強化對台海海域、空域的各項動態掌握,若共機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均依規定進行攔截、警告與驅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