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產業培育2萬名技優人才 4年80億 拚技職教育

教育部昨宣布,四年將投入八十億元拚技職教育,昨記者會邀學校展現成果,圖為亞東技術學院建構機能時尚紡織品類產線基地,與藝術家合作的絲巾等成果。(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昨宣布,四年將投入八十億元拚技職教育,昨記者會邀學校展現成果,圖為亞東技術學院建構機能時尚紡織品類產線基地,與藝術家合作的絲巾等成果。(記者林曉雲攝)

2018/01/04 06:00

培訓三千六百名種子教師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再拚技職教育!為提升技職人才並因應產業缺工,教育部昨宣布,今年開始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預計四年共投入八十億元,包括成立廿處產業菁英訓練基地、十處「類產業環境工廠」,以「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為目標,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培育兩萬名技優學生投入產業,及三千六百名種子教師回校培育學生。

訂實習專法保障學生權益

教育部也首度訂定專法「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將實習生的實習權益保障明確化,分為校外實習「一般型」及「工作型」,明訂各類型學生適用的權益保障,強化學生因學習訓練或實習工作而致相關傷害之補償規定,且明訂學校可向學生收取實習期間的學雜費;目前有八十七所技專校院和七十二所一般大學、共約十六萬名校外實習生。

有鑑於教育部力推新南向教育政策,草案第卅六條更明訂,境外生、僑生以及中生參與校外實習課程,應依「一般型」校外實習合作契約規定辦理,不得違反就業服務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以避免新南向國家等境外學生,在我國被以校外實習的名義做外勞的工作,產生「假實習、真外勞」的可能弊病。

規劃10處類產業環境工廠

教育部從一○二年起推動技職再造二期的四年計畫,補助五十億元給大專校院,並補助卅億元給技術型高中(高職),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實習課程。政次姚立德表示,去年已針對五加二創新領域先行推動示範點計畫,包含前瞻軌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育、三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等,今年再加碼高職到五十億元,包括廿六億元的實作評量建置等。

潘文忠並說,社會期待「學用合一」,學生所學與未來進入職場越相近越好,教育部將規劃設計十處「類產業環境工廠」,以產業實際環境為模組,強化實習實作訓練。在產業類別的選擇上,將趨近於創新產業,著重包括前瞻計畫重視的軌道人才,以及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等人才培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