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3接氣站遲到 台電董︰供電穩定有困難

甫就任台電董事長的楊偉甫坦言,若第3接氣站無法順利推動,未來供電穩定就會有困難。(台電提供)

甫就任台電董事長的楊偉甫坦言,若第3接氣站無法順利推動,未來供電穩定就會有困難。(台電提供)

2017/10/31 06:00

環差審查卡關 年底通過渺茫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未來大潭電廠供電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上週在環保署環差小組審議時遭擱置,且環委要求中油提出替代方案,下次審查時間仍是未知數,年底通過希望渺茫。昨就任台電董事長的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坦言,若第三接氣站無法順利推動,未來供電穩定就會有困難。外傳明年四月是「最後時間點」,楊偉甫並未否認,只說目前台電仍在推估、尚未定案。

大潭電廠是台電二○二五年前後的最大供電機組,總供電量高達三GW,相當於三部核能機組;原預計將於二○二二年的供電瓶頸期運轉,但因供應天然氣的第三接收站興建延遲,影響未來供電規劃。

第三接氣站選址桃園觀塘,原定今年八月通過環差後開始動工,卻因藻礁及發現保育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爭議,遭環差小組要求補件;二十六日進行第二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因環委認為中油未充分調查生態,當場宣布流會,並要求中油視不同工法或復育方案,提出替代方案後才行審議。

楊偉甫昨表示,從中油轉到台電,「未了心願」就是第三接氣站,若無法順利推動,未來供電穩定就會有困難;近日中油正積極檢討新修正方案,爭取環委支持,中油也會跟台電討論供氣時程表,研究是否會影響未來大潭八、九號機上路。

擬縮減開發規模 盼環委認同

楊偉甫說,中油目標是不延遲供氣時程,但台電會配合討論措施。據了解,目前方案是希望透過中油縮減接收站開發規模,避開保育生物範圍,取得環委認同;經濟部表示,中油原申請開發面積為九十五.四公頃,但在部份開發區域發現五株多杯孔珊瑚,因此將縮減開發範圍至七十九公頃。

之前也曾傳出,研議以台電位於基隆、台中港的第四、第五接氣站做為三接替代方案。楊偉甫明確表示,時程上可能性不高,也須考慮風險;當初規劃接氣站的上路時間就不一樣,除第三接氣站以外,其他接氣站的時程恐難趕上,且供氣過度集中台中接氣站及長途運輸天然氣,也有風險,不能僅考慮接氣站供應量及需求等經濟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