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靠中國吃飯》行銷台灣水果 他們走自己的路

嘉義青農吳世彥在溫室中種洋香瓜,他自有一套銷售管道。(記者林良昇攝)

嘉義青農吳世彥在溫室中種洋香瓜,他自有一套銷售管道。(記者林良昇攝)

2017/10/16 06:00

記者林良昇/專題報導

在兩岸交流的特殊性和中國的龐大市場下,台灣雖有不少農民熱中將農特產品銷中,但台灣農產品外銷,中國不是唯一一條路,在台灣,也有一批人無視中國統戰紅利,堅持摸索不同的路,做出不同的選擇。

攜手農民 陳盈貴走共享經濟

做了卅多年的水果銷售,第一個把台灣芭樂、楊桃賣到美洲市場的盈全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陳盈貴,與他的許多同行不一樣,他不把主力放在鳳梨、香蕉等主流外銷水果,全年都可生長的芭樂、楊桃是他的選擇。

事實上,陳盈貴十五年前也曾進入中國市場,賣出去的水果,有一半的錢被欠,陳盈貴說「他們習慣找黑道去收錢」,但外地人不敢碰,他看情形不對,就撤走了。

直到現在,陳盈貴也不看好中國市場,他說,兩岸關係特殊,有時候政治人物一句話就會造成很大影響,很不穩定,他注重的是台灣的產業要怎麼走。

陳盈貴說,芭樂和楊桃是少數全年可以栽種的水果,農民和他的公司都可以穩定獲利,「我們不會受到大陸種種因素影響」,「台灣農產品應該要找一個比較正確的輸出國」,如果找不確定因素很大的國家,公司會沒有明天。

對於走出台灣,陳盈貴指出,他打算與不同品項的台灣產品談,一起到美國超市上架,不只是台灣水果,他要走共享經濟,與上下游、與農民一起成長。

嘉義縣太保市近年已有三百多名青農返回家鄉務農。三十七歲的青農吳世彥三年前是海巡署上尉軍官,他辭掉工作繼承家業,笑著說「當農夫還賺比較多。」

吳世彥在太保有約四分地的溫室,種了洋香瓜、番茄與小黃瓜,他說這樣可以分散風險,並做出市場區隔。

不同於傳統單一的銷售通路,吳世彥有自己的方法,他透過客人口耳相傳,在網路上宅配「賣瓜」,或到百貨公司上架,有時也會自己將蔬果運到市場去賣,他說,在不同管道下,品質才是王道。

返鄉務農 吳世彥多管道賣瓜

「最近看到有人在做冰淇淋了」,吳世彥看著他種的一顆外皮有裂開的洋香瓜說,「良率比較低的就要想辦法」,不只是丟掉,可以做加工產品、水果切盤,加工過,價格不比生鮮水果低。

台中豐原是另一個型態,豐原地區的柑橘以內銷為主,但是多年來,豐原東陽里的柑橘以點對點方式,直接南向賣到東南亞產油富國汶萊。

豐原區農會總幹事蔡森揚說,七年前第一百貨透過進口商想找台灣的水果販售,但當時進口商想把高品質的椪柑賣到其他地方,第一百貨選擇直接和農會聯繫,雙方合作,創造把豐原椪柑外銷汶萊的機緣。

盈全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陳盈貴將台灣楊桃和番石榴外銷至北美洲。(記者林良昇攝)

盈全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陳盈貴將台灣楊桃和番石榴外銷至北美洲。(記者林良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