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明年六月退休 劉德音魏哲家接棒台積電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昨宣布明年六月裸退,不再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未來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將接任董事長、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擔任總裁。(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昨宣布明年六月裸退,不再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未來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將接任董事長、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擔任總裁。(記者洪友芳攝)

2017/10/03 06:00

三十週年慶前發表裸退宣言

〔記者洪友芳、陳梅英/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也是台灣最大單一市值上市公司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宣布明年六月裸退,不再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未來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擔任總裁,創台灣半導體業交棒首例。

台積電上週五甫宣布三奈米製程落腳南科,昨又宣布張忠謀退休時程,國發基金執行秘書、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昨說,這樣的安排對客戶與市場有穩定作用,實在是「高招」。

國發基金每年來自台積電股息收入上百億元,堪稱台積電最大本土股東;邱俊榮說,「在這個時候,國發基金不會做任何反應」。而週一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以紅盤開出,早盤漲約一%,透露外資也正向看待此事。

張萌退意應與年初跌倒有關

八十六歲的張忠謀表示,退休決定是逐漸形成的,跟年紀有關係,差不多今年初決定要退休,六月正式決定採雙首長平行領導的制度。業界推測,張萌生退休之意,應與過年期間在夏威夷跌倒摔傷有關。

至於宣布時機,張解釋,台積電二十三日將舉行三十週年慶,很多客戶會來,十一月四日又將舉行公司運動會,過後或到時再講他要退休,會讓客戶與員工覺得不禮貌。他感性地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若人能夠長生不老,我會選擇繼續做下去」。

退休後,他規劃優先寫自傳下冊,也會重拾橋牌的興趣、與家人旅遊與持續閱讀。

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

談到接班人,張忠謀指出,劉德音將是實權的董事長,也是決策最後把關者,由他領導董事會且是公司對政府、對社會最高代表人;擔任總裁的魏哲家將在董事會之下,領導、經營台積電,不論戰略、戰術及營運上,對董事會報告,整個公司包括財務都會對總裁報告。

張忠謀信心喊話,台積電成立三十年沒有一刻萬里無雲,目前先進製程有一、兩個非常厲害的競爭者,成熟製程也有十幾個競爭者;但台積電具備技術領先、生產製造與客戶信任三大強項,有信心未來幾年仍有很好的結構性獲利,預期未來數年,台積電可望維持五到十%的成長區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