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9歲準人瑞 照顧中風摯友25年

高齡99歲準人瑞林老先生(左),不離不棄照顧65歲中風臥病在床的老朋友黃福成25年(右)。
(記者簡惠茹攝)

高齡99歲準人瑞林老先生(左),不離不棄照顧65歲中風臥病在床的老朋友黃福成25年(右)。 (記者簡惠茹攝)

2017/09/27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高齡九十九歲「準人瑞」林老先生,照顧六十五歲中風臥病在床的老朋友黃福成,毅然搬到宜蘭同住,不離不棄二十五年,去年底黃福成病情加重,林老先生擔心「老老人」照顧「老人」會被拆散安置,還曾嘗試參加照服員培訓,因年紀太大被拒絕,他最大心願是陪伴老友走下去,繼續過下一個中秋!

相識30多年 兄弟相稱

林老育有一子,年輕時在基隆海關工作,退休後照顧中風父親,三十多年前父親過世,生活頓失重心,每週到宜蘭礁溪泡湯散心,在礁溪鄉湯圍溝公園結識當時三十多歲、已不良於行的黃福成,雙方相差三十四歲,因個性相投,成為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

單身的黃福成,在一次上工貼磁磚時,從三層樓高摔落地面,腦部受傷,從此行動不便,沒有工作的他到處流浪,因為喜歡泡溫泉,在湯圍溝公園跟林老先生牽起緣分。

幫忙翻身 就醫做復健

林老先生與黃福成以兄弟相稱,被稱為大哥的林老,看到黃福成拄著枴杖走路,孤家寡人的他無依無靠,民國八十一年從新北市移居宜蘭,照顧孤苦伶仃的「弟弟」。

兩人在礁溪租屋,住在紅磚矮房,房東被兩人情誼感動,以每月一千六百元租金便宜出租,黃福成背上原有三個拳頭大的褥瘡,這些年經林老悉心照料,還剩下直徑五公分;林老每週帶著黃看醫生、領藥、做復健,五十公斤的他幫四十公斤黃福生翻身、換藥,定期推輪椅一起去泡湯。

去年底,黃福成再度中風,住院治療後不太能說話,「九十九歲老人照顧六十五歲中風患者」曝光後,差點被拆散安置,但他堅持顧下去,林老先生的兒子想接他們同住,黃福成捨不得宜蘭家鄉而婉拒。

顧到最後 盼過下一個中秋

「一定顧到最後!」林老雖年近百歲,身手矯健、口齒清晰、應答如流。林老說,黃福成有低收入戶資格,可入住養護院,但不想離開他,聽到這席話,躺在床上的黃福成吃力點點頭,示意想跟「大哥」一起生活。

林老先生說,今年中秋節,兄弟倆還能一起團聚,擔心有一天黃被安置,曾盼參加照服員培訓,卻因年紀太大被打回票,他衷心期盼跟黃福成一起過下一個中秋,一起走到最後。

長期照護推廣協會協助兩人補充物資和申請輔具,理事長陳昱翔說,經過評估,林老不但有能力,也有照護經驗,加上民間資源提供,黃福成不一定要被安置,互稱兄弟的這對好友,有著濃得化不開的友情,在功利化現代社會難能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