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體育法三讀// 協會財務公開 服務選手

「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昨三讀通過,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體育法修法通過只是一個開始,「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不改對不起選手」。(取自蔡英文臉書)

「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昨三讀通過,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體育法修法通過只是一個開始,「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不改對不起選手」。(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7/09/01 06:00

〔記者鄭鴻達、卓佳萍/台北報導〕趕在立法院本會期第三次臨時會最後一天,「國民體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昨三讀通過,外界關切的單項協會未來應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且財務要公開,並在修法公布施行六個月內,召開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單項協會將走向透明化改革。

法案施行半年內

協會改選理監事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三讀後表示,修法以「民主化、透明化、專業化」三原則出發,盼引導體育署及單項協會踏出體改第一步;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本次修法開啟體育改革契機,她並公開肯定黃國書為修法奉獻。

總統蔡英文先前曾表示,國體法三讀通過工作才真正開始,點名體育署長林德福必須以專業帶領改革,林德福昨表示,體育署今將對外說明,希望全民參與,攜手共創體育新紀元。由於羽球協會在國體法修正案通過前已提前改選,林德福表示,依法半年內需再度改選,羽協新任理事長張國祚表示,他是選手出身,樂觀看國體法通過並配合改選,他的政見就是要為選手服務。

修法通過「戴資穎條款」,明訂國際賽選手與協會、贊助商契約應於賽前協商,也首度將選手零用金制度入法。條文也針對財務公開透明部分規範,各單項協會的財務必須透過會計師認證,並於其網頁設置財務專區公告,避免單項協會因財務不透明而壟斷利益。

通過戴資穎條款

明訂贊助商規範

針對體育協會改革,條文規定協會組成應開放人民參與,組織章程訂定、變更,應報教育部許可;而單項協會由個人及團體會員組成,團體會員範圍包括直轄市、縣市體育會所屬單項運動委員會或各級學校。

條文規定,公告施行前成立的協會,應於六個月內修改章程,開放會員參與,調整團體會員,並召開會員大會改選。三等親以內、一等姻親者不得同時擔任單項協會理、監事,避免「近親繁殖」,或被特定家族把持,為促進協會專業化,選手理事比例不得低於五分之一。現任中央機關政務人員、中央民代不得擔任理、監事,排除政治人物把持。

參與奧會的名稱部分,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採用「國家奧會」初審版本,但國民黨團、民進黨團、親民黨團都支持「中華奧會」名稱,最後院會以表決方式通過,章名及條文內容維持「中華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