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刑警荒:專心辦案免雜務

「刑事伯」過去讓黑道望而生畏,現常被認為「當小弟打雜」辛苦沒尊嚴,任務又繁重,惡性循環造成一波波刑警出走潮。圖為刑警訓練攻堅搜索的畫面。(資料照)

「刑事伯」過去讓黑道望而生畏,現常被認為「當小弟打雜」辛苦沒尊嚴,任務又繁重,惡性循環造成一波波刑警出走潮。圖為刑警訓練攻堅搜索的畫面。(資料照)

2017/07/16 06:00

〔記者邱俊福、姚岳宏/台北報導〕搶救刑警荒,警政署要把「打雜刑警」改造成專業的刑事幹才!

雜事太多 刑警紛紛求去

過去讓黑道望而生畏的「刑事伯」,現今常被認為「當小弟打雜」辛苦又沒尊嚴,新人不要幹,現職刑警又紛紛求去,警政署決展開搶救行動,第一步就是免除刑警巡邏、擴大臨檢及酒駕蒐證等不屬刑警專業的勤務,並放寬偵辦刑案公文時效,希望重新點燃刑警的辦案熱情,回復昔日「刑事伯」榮耀。

警政署表示,免除刑警不必要的雜務,是能讓基層刑警「立即有感」的措施,未來將再就提高功獎等推出更多革新,讓刑警樂於「回籠」,並能真正專注於刑事偵查專業,提升辦案能量。

警政署統計,至今年五月止,全國基層偵查佐,缺額高達六百二十人,約為十四.○七%,而這只是帳面數字,有些小分局的刑警人數,缺到僅剩一半,比如台北市文山二及南港警分局等,曾發生偵查佐僅剩個位數窘況。

回歸專業 任刑事伯為榮

一位資深刑警說,以往刑警再辛苦都可靠榮譽感支撐,因為刑警過去受人尊敬,曾有分局長參加餐會,沒想到坐定後,與會地方人士卻說「等『刑事』來再開桌」,刑警在大家心中份量可見一斑,基層警員都以能擔任刑警為榮。

治安維護上也唯有刑警可震懾黑道,使其不輕易作亂,後來刑警被規定不得與複雜人士交往,加上非關刑警專業雜務愈來愈多,想辦案都沒時間,現今最常聽到的就是「不如回去穿制服」!

刑警變冷門,人力吃緊,偵查單位只好抽調制服警員支援,但制服警力刑事專業不足,加上「心態僅為支援」,如何問訊、移送、偵辦案件技能等欠缺學習心,變成大多時間只能幫忙接電話、協助按捺嫌犯指紋或送人犯等周邊工作。

堅守崗位的刑警,要做的事情變多了,加上刑案偵查難度不斷增加,與刑案無關的服務、法院訴訟文書送達等任務又繁重,惡性循環造成一波波刑警出走潮。

警政署長陳國恩察覺問題嚴重性,指示刑事局研究,發現問題之一就是刑警「雜事」太多,近日發文給全國警察機關,要求減免刑事人員執行實益較低的巡邏、擴大臨檢及酒駕蒐證勤務,此外,偵辦刑案公文應與一般公文分開管核,放寬偵辦刑案公文的時效,改善不合理的時效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