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 與其杯葛獻醜 何不理性面對

立法院20日朝野協商。(記者叢昌瑾翻攝)

立法院20日朝野協商。(記者叢昌瑾翻攝)

2017/06/2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馬英九總統任內高調宣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年金改革,終其任內,僅見草案匆匆送出立院委員會就束之高閣,再無下文。相對於蔡英文總統宣示非過不可的決心,草案相繼進入協商,國民黨如再試圖杯葛,恐只是選擇錯誤戰場而徒勞無功。

相較於民進黨上下,對於改革幅度沒有任何雜音,僅見是否要加速改革之意見。國民黨對於最核心的十八%優存利息存廢,就有歸零、砍到九%、八十歲以上不砍等各種版本;對於已退人員所得替代率,有主張甚於考試院版的青壯輩立委,更有主張一毛都不砍的中老輩立委。無怪乎國民黨資深立委賴士葆、孔文吉均直言,黨內對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的看法不同,無法整合,有爭議就回歸院會處理。

由於提不出版本,國民黨鞭王育敏竟然嗆聲要民進黨直接在核心條文退讓,否則不惜推翻協商共識,逐條發表意見。

不過,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別忘了,在馬政府端出年改草案的二○一三年間,他多次以副總統的身分擔任總統府年金改革會議主席,屢為年改草案背書。若現只因國民黨團提不出方案,就放任其在技術性、已有共識之條文耍賴、拖延,那只是更讓國民黨自外於主流民意。

據了解,鑒於民意仍不滿年改會版草案過於牛步,民進黨團的最終底牌,將從年改會版大幅往段宜康版推移,推出一個折衷版。

年金改革對於民進黨團而言,是退無可退之路,況且民進黨還有夜宿議場、不斷電表決的作戰經驗。國民黨與其醜態畢露地杯葛到底,徒讓民進黨盡攬改革美名;何不理性面對,適時選擇正確的戰場來作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