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僑促統 中國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近年透過中國國僑辦系統與中共統戰部外圍組織,積極推動「以僑促統」,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蔡政府也強化凝聚僑界力量,圖為僑委會五月中旬舉辦全球僑務會議,邀請三百多位僑領與會情形。(資料照)

中國近年透過中國國僑辦系統與中共統戰部外圍組織,積極推動「以僑促統」,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蔡政府也強化凝聚僑界力量,圖為僑委會五月中旬舉辦全球僑務會議,邀請三百多位僑領與會情形。(資料照)

2017/06/2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僑辦副主任譚天星五月底會見我僑務委員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率領的「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譚在會中大談實現祖國統一。事實上,中國近年積極推動「以僑促統」,透過中國國僑辦系統與中共統戰部外圍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全球勢力,對友我的僑社及僑界組織進行滲透,手段靈活且力道強勁,僑界人士形容是「步步進逼」。

透過國僑辦與外圍組織 滲透友我僑社

中國多次宣示,要開展「以僑促統」活動,藉由「僑中有台、台中有僑」,以共同文化、民族感情與民族利益等為基礎,拉攏親台人士。我國僑委會也數次在業務報告中警告,中國將統戰作為僑務工作的重點,投入大量資源,藉著親情、鄉情、宗誼、商機與民族情感,甚至簽證施壓等手段,力推「反獨促統」,迫使傳統僑社面對統戰壓力。

僑界人士指出,中國滲透僑界作法繁多,例如透過人數優勢,參與友我組織舉辦的活動,進而成為會員,達到一定數量以後,就透過鑽組織章程漏洞等方式,在友我組織內進行顛覆行動。

同時,中國也會邀請我方僑領去參加中國所辦的活動,剛開始以道賀或拜會等活動,稱「這活動沒關係啊」,或以「我們都沒有敵意」等說詞,卸下友我人士心防;活動結束後,再塑造大量媒體報導,將參與人士標籤化成親中人士,不僅籠絡、更「分化友我力量」。

僑界人士也說,中國組織與情報工作嚴密,且統戰「花樣多」,靈活且機動,簡直是「用心良苦」,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瓦解友我僑社的力量」。

僑委會反擊 將嚴審立場模糊僑團補助

面對中國統戰的強勢作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曾說,僑委會隨時注意,並積極適時因應,而因應之道無他,就是以「自由民主理念」吸引僑胞,尊重僑胞選擇。僑委會報告中也指出,我方隨時掌握僑團領導層級立場與僑團動態,針對僑情差異,因人、因時、因地深耕經營,爭取重要人士的認同及支持;僑界人士則以「搏感情」稱之。

關於反制作法,僑委會同意立委意見,對於立場模糊的僑團與組織,將「從嚴審查補助」;僑委會也曾強調,榮譽職人員不應參加中國主辦、涉及主權與政治意涵之活動,否則予以解聘。

僑界人士則認為,我方是否要採取中國那樣分化人心的作法有待商榷,因我方的核心價值和手段,皆應符合自由民主精神,同時對於有損台灣國家利益的個案,也不能含糊放過,「公道自在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