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跟著變 各科都有「開放性」非選題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未來大學考試與招生考試也隨之變革。大考中心已投入研擬「素養導向」題庫,將來考科都會出現非選擇題,沒有標準答案,考試時間則從現行一百分鐘延長至一百廿分鐘,讓考生可以充分發揮。(記者丁偉杰攝)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未來大學考試與招生考試也隨之變革。大考中心已投入研擬「素養導向」題庫,將來考科都會出現非選擇題,沒有標準答案,考試時間則從現行一百分鐘延長至一百廿分鐘,讓考生可以充分發揮。(記者丁偉杰攝)

2017/06/19 06:00

沒有標準答案 考試時間延長至120分鐘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未來大學考試與招生考試也隨之變革。大考中心已投入研擬「素養導向」題庫,將來考科都會出現非選擇題,沒有標準答案,考試時間則從現行一百分鐘延長至一百廿分鐘,讓考生可以充分發揮。

社會領域課綱歷史科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表示,配合課綱擬訂更朝向開放性,大考中心將研發「開放性試題」。考生要提出歷史證據,給予評價和說明態度,評量重點就在於使用證據是否恰當。另外,考生平常的學習歷程列入採計,探究實作的表現,也會成為評量重點。

大考中心說明,未來各科都將推出「非選擇題」,例如自然與社會等科採取開放式非選題,類似問答與申論題組,由考生書寫短篇論述文章。

目前素養導向命題已召開多次會議研商,前兩週也召開題庫建立座談會,有四十多位教授學者參加,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各科素養導向研究用試卷,並展開施測,讓高中生試考,和中學教師舉行座談等,做後續命題調整。也會從明年起建立題庫、進行宣導作業,等一○八學年新課綱上路後,就會正式考試說明,同時提供官方版的參考試卷等,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素養命題逐步到位。

大學選才端也跟著搭配,教育部已召開全國公私立大學教務、校務主管聯席會議,探討如何透過高中端的「學習歷程檔案」招生。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已請大學調查十八學群的選才需求,一○七學年將試辦申請入學參採學習歷程檔案,開放五十個名額給資訊科系,一○八學年擴大,好銜接到一一一學年全面實施。

至於高中歷史教科書分冊比率部分,金仕起表示,將在綱要草案定案後,和書商成立溝通平台,各書商將有更大彈性。依草案學習評量可採用紙筆測驗、作業練習、實作評量、田野實察、專題報告、檔案評量等多元形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