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環保人士︰我們約好要一起努力的

環保人士臉書PO文,對於齊導過世的消息感到震驚。(記者黃文瑜翻攝)

環保人士臉書PO文,對於齊導過世的消息感到震驚。(記者黃文瑜翻攝)

2017/06/11 06:00

〔記者楊綿傑、黃文瑜/綜合報導〕《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因空拍勘景時墜機罹難,環保界人士同表哀悼。環保署長李應元極為不捨,認為齊柏林的影響力造成全國的效應,未來也有意研議支持其他導演拍攝的計畫。許多環團都感念齊柏林無償提供空拍圖支持環境運動,對於礦業改革及環團運動有莫大貢獻。

環署將研議支持其他導演拍片 延續精神

李應元說,《看見台灣》透過空中視角的震撼力造成全國性的影響,不僅提高了社會的環保意識,更促進當時從總統、行政院長等對環境破壞做出相應的回應,齊柏林對環保的貢獻,無人能出其右。為延續齊柏林的精神,環保署會研議支持其他導演拍片,也會號召企業及社會一起來支持。

藉鳥瞰的視野 讓大眾「看見」環境問題

與齊柏林在採礦議題上很有共鳴,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深切表達不捨。他說,《看見台灣》藉由鳥瞰的視野,讓大眾看到環境問題。就像當初太空人從太空看地球一樣,台灣人透過齊柏林的紀錄片,第一次「這樣」看見台灣。

李根政與齊柏林因為關注採礦議題接觸過幾次,他說,齊柏林不僅無償提供相關空拍圖給環保團體宣導使用,前年也聲援環保團體因反水泥產業所辦的「亞泥/遠東花蓮太魯閣馬拉松」活動,今年「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的連署,齊柏林也列名其中。

「我們約好要一起努力的,竟然發生憾事。」環保人士黃煥彰難過地說。他指出,台南龍崎牛埔有珍貴的白堊泥岩地景,經濟部卻輔導歐欣公司在龍崎設立掩埋場,地方反對聲浪不斷,也引來齊柏林關切。台南市長賴清德承諾任內不蓋章、不核發執照,因此目前掩埋場仍未動工,但經濟部今年三月卻第四度給予歐欣展延許可。

「齊導跟我要了龍崎掩埋場的衛星定位,一起確認了龍崎的土地樣貌,也已經拍了一些空拍畫面。」黃煥彰難過地說:「還有一些定位點還沒給他,就已經來不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