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見證山河變色 感動全民搶救國土

小檔案

小檔案

2017/06/11 06:00

〔記者楊綿傑、游太郎、林宜樟、蔡宗勳、陳文嬋、許世穎/綜合報導〕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昨執行空拍時不幸罹難,但他的作品《看見台灣》以空中視角揭發台灣環境哀愁的一面,進而改變多年沉痾。這段傳奇,台灣人將永遠記得。

揭發台灣環境哀愁的一面

《看見台灣》讓大眾看見包括清境農場櫛比鱗次的違建民宿、花蓮勇士山因為採礦而滿目瘡痍、阿里山祝山車站後方大片崩塌、高雄後勁溪因為眾多工廠排放污水變色等。影片播出之後,喚起國人對台灣土地的重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舉例說,後山的採礦一直沒被關注,因為都是在交通不便的地帶,一般人根本沒看過礦區的地貌,但齊柏林非常關心,也認為應該要有組織地運動。《看見台灣》拍到勇士山因為採礦整個山頭被嚴重破壞、剷平,這讓後續推動礦業改革更受關注,環團相關行動也獲得更多力量。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也表示,環保局持續監控,並針對現況隨時向環保署反映。

南投清境農場周遭充滿歐式風情的民宿琳琅滿目,但透過從空中拍攝的畫面,揭露出民宿的合法性問題;阿里山祝山車站一直都是觀賞日出的人氣景點,卻幾乎沒人知道後方山坡竟已經大片崩塌。《看見台灣》披露後,當時行政院火速成立了「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大規模清查清境民宿,內政部也規劃製作清境災害潛勢圖,嘉義林管處也進行補救措施,減緩崩塌,並持續綠化造林。此外,也促成後來行政院宣布,未來不隨意進行高山公路的開發與拓寬。

揪出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案

《看見台灣》從空中拍出高雄後勁溪顏色驚人的溪水,這些都是來自於周邊工廠任意排放的污水,問題存在多年,卻因為紀錄片畫面引發社會各界及環保單位的高度關注。高雄市政府隨即啟動稽查,被指為主要禍首之一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大廠日月光除了挨罰,也承受社會輿論強大壓力。

高市環保局表示,日月光案促成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最高刑度,致人於死者可判無期徒刑、併科罰金三億元,工廠排放廢水如未符合放流水標準,罰鍰也從最高六十萬元提高到二千萬元,是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里程碑。此外,日月光因本案停工而設置中水回收廠,每日排放水量由近一萬六千噸減少至六千多噸,放流水質標準也提高,使得後勁溪流域整體水質污染負荷減量,目前已可做遊憩水體。

烏來溫泉私接管線的老問題也在《看見台灣》中現形,管線橫跨南勢溪兩岸,不僅違法,也影響風景區河岸景色。後來促使新北市政府加速執行拆除當地私設溫泉管線,復原了美景。

齊柏林在台大公共論壇演說中,以自己拍過的後勁溪受污染等照片為例,呼籲大家愛護台灣這片土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齊柏林在台大公共論壇演說中,以自己拍過的後勁溪受污染等照片為例,呼籲大家愛護台灣這片土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