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項建言 沒有1項解決?/美商會批 小英政績令人失望

美國商會5大面向 檢視英政府一年政績

美國商會5大面向 檢視英政府一年政績

2017/06/09 06:00

五面向檢視 僅法規透明度令人振奮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商會昨發表白皮書,從五大面向檢視新政府一年政績,僅法規透明度一項有「令人振奮」的結果,在勞基法、投資機會、能源政策、美台經貿四個面向,大多令人失望。美國商會還直言,去年提八十項建議,沒有一項得到解決,同樣狀況以前僅在二○一一年發生過,應是政黨輪替,公部門走馬換將的交接期所致。

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Albert Chang)表示,今年白皮書的主題是「一年成果回顧」,對於英政府的「行政透明度」有所改善,大力讚揚。

他說,在外商眼中,台灣經濟環境好,可惜存在不少投資缺憾,多與法規有關,所幸去年十月推動的行政程序法改革,各部會修法或擬訂新規定時,公眾評論期從十四天延長至六十天,並建立join.gov.tw網站,民間可追蹤修法進度並提交建議,被美商認為是一大突破。

但章錦華建議,目前網站僅單向溝通(民間提出意見),盼能雙向互動,官方提出回應,並公佈哪些修法是基於誰的建議;「傾聽很好,反饋也很重要。」

五加二及開放白領來台 外商覺鼓舞

其他四個面向,美商認為好壞參半。在「投資機會」方面,五加二產業及放寬外籍白領人士來台,都讓外商感到鼓舞;「不過還是有人質疑,政府推動經濟轉型的做法太偏重實體建設或硬體,而不是發展軟實力如文化和鼓勵創新」;在勞動法規方面,白皮書認為勞基法規範過嚴,不利爭取國際人才,是嚴重開倒車。

對於英政府的能源政策,美商肯定推動太陽能及風能的努力。但也指出,二○二五年廢核,二○三○年溫室氣體要減排二十%,「是兩個互斥的目標,很多專家不相信能夠如期實現」,且太快改採再生能源,將面對電費調漲的龐大壓力。

白皮書最後強調,雖然川普公開表示退出TPP,但不排斥雙邊協定,建議台灣爭取與美國洽簽「公平貿易協定(Fair Trade Agreement)」,惟須在美豬美牛議題讓步;商會表示,美國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近期改變立場,不堅持台灣先開放市場才能啟動談判,雖不代表行政部門的正式立場,但反映華府態度已有鬆動;建議台灣可考慮解禁符合國際標準的美豬美牛,相信民眾應可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