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開鍘 拆違規農舍

宜蘭縣礁溪鄉違規農舍,因達延拆期限,宜蘭縣政府昨派遣機具進駐拆除。(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礁溪鄉違規農舍,因達延拆期限,宜蘭縣政府昨派遣機具進駐拆除。(記者林敬倫攝)

2017/06/02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遍地可見大型農舍,總數已多達八千五百間,其中許多屋主是違規填土興建,宜蘭縣政府昨天出動兩台怪手,率先拆除了礁溪鄉一棟三層樓高的違規農舍,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強調:「未來只要稽查到類似重大違規農舍,一定拆除!」

雪隧開通 宜縣冒6000餘農舍

民國九十四年雪隧開通前,宜蘭縣僅有兩千多間農舍,如今已成長到八千五百間。今年二月吳澤成任代理縣長後,堅持農地農用政策,認為農舍違規應依照既有法規開罰與拆除,四月廿日宣布要在一個月之內拆除重大違規農舍,第一波先鎖定礁溪鄉、員山鄉及五結鄉三起重大違規農舍,但三間農舍主人均申請自拆,拖延拆除期限。

礁溪鄉這棟大型違規農舍,土地面積約○.一五公頃,未滿○.二五公頃,依規定不能興建農舍,地主卻違規蓋起高達三層樓的豪華農舍,被縣府列入重大違規,無法補發農舍建照,必須拆除,但因屋主切結自拆,原定上個月十五日要拆除的農舍,獲准延到五月卅一日,然而這段期間屋主並沒有任何動工拆除的跡象。

宜蘭縣政府不容屋主挑戰公權力,延拆期限一到,昨日上午九點,建設處派出兩台怪手強拆農舍,預計三至四天就可將該間農舍剷平,還將向屋主索取十萬元拆除費用。

民國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後,讓非農民也能興建農舍,房地產市場因此有大量農舍流通買賣,加上雪隧開通,交通便利,一棟棟豪華農舍如雨後春筍般在宜蘭的農地上冒出,私蓋、加蓋等違規現象頻傳。

宜蘭縣政府因此於一○四年四月七日頒布「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嚴審農舍申請案,至今已列管三百八十二件包含農地未農用、填土造景、增建建築物等違規農舍,但因過去以加收地價稅、房屋稅的方式來抑制農舍數量,卻未依據區域計畫法等法令進行裁罰,引發爭議。

3農舍限期拆 吳澤成展鐵腕

吳澤成任代理縣長後,先取消違規農舍房屋稅加價,再鎖定礁溪鄉、員山鄉及五結鄉三起重大違規農舍,昨天先拆掉了礁溪鄉違規農舍。至於員山鄉違規農舍面積是○.○三公頃,需於六月十日前拆完;五結鄉屋主則是興建一間合法農舍後,又在同塊土地上興建另一間違規農舍,違規面積約○.○五公頃,必須在六月廿日前自拆。

吳澤成強調,未來只要稽查出未經申請卻興建農舍的重大違規案,縣府就一定會鐵腕拆除;宜蘭縣農業處長陳德星表示,現階段列管的三百多間違規農舍,已依據違反區域計畫法,違規農舍可開罰六萬到卅萬元,第一次開罰時會要求恢復農地農用,若未改善,會持續進行裁罰,必要時送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