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路斷 車湧中橫南迴像逃難

台九線蘇花公路112.6公里路段,因落石不斷,整片山頭宛如一刀兩斷被切開,搶通時間一延再延。(公路總局提供)

台九線蘇花公路112.6公里路段,因落石不斷,整片山頭宛如一刀兩斷被切開,搶通時間一延再延。(公路總局提供)

2017/05/30 06:00

急運貨櫃做擋石牆 盼今單線通車

〔記者楊媛婷、簡惠茹、王峻祺、游太郎/連線報導〕端午連假面臨收假尾聲,台九線蘇花公路卻因降雨造成落石,而自前天下午封路,由於落石不斷而搶修不易,公路總局緊急運送貨櫃做臨時擋石牆,希望今天能先搶修單線通車,但恐要到明天才能完全搶通;最快今天下午五時發布通車時程。

公路總局昨也公布中橫、南迴等三條替代路線,但車潮造成所有道路都嚴重壅塞,從花蓮要到宜蘭或南投都要至少七小時,但「民眾不論選擇哪一條替代道路,勢必得環繞至少半個台灣」。車陣在山路綿延、進退兩難,許多旅客苦嘆:「回家路好難!好長!像逃難一樣!」

民眾改道北返 最少得繞半個台灣

台九線蘇花公路一一二.六K蘇澳九宮里路段,因連日雨勢導致前天下午五時坍方而封路。公路總局以無人機空拍回傳後發現,整片山頭宛如一刀兩斷被切開,公路也像被一分為二,因邊坡坍方範圍持續擴大,大小落石不斷,搶修甚難,搶通時間一延再延;公路總局表示,蘇澳東澳段已十年沒發生過這麼嚴重災害。

急著離開花蓮的車潮「塞爆」所有替代路線,不僅南迴壅塞,中橫也湧入龐大車流,長長車龍自太魯閣口堵塞到太魯閣大橋,車速不到十公里,整條公路像是「峽谷停車場」。

花蓮蔬果也需改以火車接駁或取道中橫、南迴北運;一名貨車司機說,每車成本約增七千元,恐影響批發價格。花蓮縣府昨啟動農產品運費補助作業,盼減輕農民負擔。

台鐵加開列車 兩客貨輪海路接駁

為輸運旅客,交通部昨協調台鐵加開四班次宜花區間車,今天更將增開一組普悠瑪、三組區間車輸運旅客。航港局也將啟動兩艘各三千噸、十萬噸的客貨船,接送乘客及汽車等購票往返蘇澳至花蓮港。

由於蘇花公路幾乎逢雨就坍,花蓮往北唯一路線就斷,蘇花改的蘇澳至東澳路段預計年底完工,公路總局指出,該路段以隧道與橋樑方式修築,希望邊坡坍方機率可降至零,未來交通中斷狀況將可大幅減少。

台九線蘇花公路112.6公里路段,因落石不斷,搶通時間一延再延,龐大車流湧入中橫公路,導致整條公路像是「峽谷停車場」。(記者王峻祺翻攝)

台九線蘇花公路112.6公里路段,因落石不斷,搶通時間一延再延,龐大車流湧入中橫公路,導致整條公路像是「峽谷停車場」。(記者王峻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