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控海外放款 中國6500億居冠

我金控業之海外放款金額最多為中國。圖為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我金控業之海外放款金額最多為中國。圖為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2017/05/29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比較我國金控業海外曝險項目,「海外投資」最多的國家為美國,金額達三兆四千多億元,佔整體海外投資之三十五.三%;至於「海外放款」最高則是中國,金額六千五百多億元,佔全部海外放款的二十五.三%。

海外曝險包括:放款、投資及金融同業拆借。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第一季海外放款為二兆六千多億元,海外投資為九兆六千多億元,海外金融拆借為一兆二千多億元。

換言之,我金控集團在海外曝險最多項目為「投資」,佔整體曝險比重為七成一。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金控業海外投資的主力為旗下壽險公司、其次為銀行;若從整體海外投資來看,金控業持有美國債券部位較高,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情勢相對看好,而債券風險性也較低。

此外,美國與中國是我國金控業前兩大曝險國,但兩國結構截然不同。首先,對美曝險集中在「投資」這個項目、金額為三兆四千多億元,佔整體海外投資的三十五.三%;也就是說,金控業每一百元的海外投資當中,有三十五元是投資美國。

在中國方面,我對中國主要曝險部位為「放款」,金額六千五百多億元,佔整體海外放款的二十五%;也就是每一百元的海外放款,有二十五元是借給中國企業(含台商),金額更遙遙領先各國、為第一大海外放款國。

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提醒,去年曾發生國銀在中國分行放款遭倒帳,也導致國銀在中國獲利大幅衰退,而中國至今仍是我國海外放款位居第一國家,顯示金控業的風險還是相當高,必須妥善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