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創社」承包3億政府標案 前股東爆買通評委

立委林俊憲昨日舉行記者會,指控補教老師陳國星創立的日創社公司涉不法取得標案,並請檢舉人徐小姐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俊憲昨日舉行記者會,指控補教老師陳國星創立的日創社公司涉不法取得標案,並請檢舉人徐小姐出席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7/05/04 06:00

〔記者彭琬馨、蔡亞樺、郭安家、蘇孟娟、楊媛婷、方志賢/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補教界老師陳國星(即陳星),疑似透過買通評委方式,不法取得標案長達數年,要求廉政署應儘速調查。

某藝大教授經手廿多件

林俊憲昨與檢舉人徐小姐、廉政署等相關單位召開記者會,直接點名陳國星「出來面對!」林俊憲指出,陳國星創立的公司「日創社」,自二○○四年開始承接政府文宣標案,二○○八至二○一六年間,每年標案金額高達三千多萬元,數年內標得金額超過三億元,包含中油、衛福部等政府部門都是日創社的客戶。

林俊憲質疑,一間資本額只有五百萬、十多位員工的小公司,「有這麼大的能耐」,一出手就得標,數度打敗天下、商周等大型出版社嗎?他也說,還有日創社前股東踢爆,日創社取得大量標案的慣用手法就是收買印刷、設計、文化類別多位評審委員,「某藝術大學的教授,就是長期被日創社買通的評委」,該評委參與的廿多件政府標案,得標廠商都是日創社。林俊憲還質疑,國立台灣美術館上千萬的「台灣美術地方發展史全集」標案就有類似弊案,已將資料交給廉政署調查。

舊作竟得標台北市年鑑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檢舉人徐小姐指出,她的公司去年與日創社一同參與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台北市年鑑二○一六」標案,卻意外發現日創社拿前一年主題的作品參與評選,最後也順利得標。由於去年主題為「北門風華」,日創社卻拿前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嗡嗡嗡」主題的舊作品參與評選。徐小姐認為,雖然只看到作品外觀,但因十分容易辨識,她認為,「內容應該是與前一年一樣」,因此質疑日創社與政府部門勾結,才有可能在拿舊作品的情況下仍得標。徐小姐說,曾多次向台北市政府申訴,但台北市政府竟完全置之不理。

北市議員王威中也指出,日創社承包北市府廿八件標案,且光靠「台北市年鑑」,每年至少拿走一千萬元,北市教育局、衛生局、觀傳局到動物園的標案,也由該公司得標,質疑日創社圍標,北市府「拿錢養狼」。

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洪世昌說,該作品只是提供參考的樣品,並非評選的作品,每家廠商參與評選時,都可提供曾經做過的作品或經驗。國美館則指稱,一切依採購法規定辦理。

出席記者會的法務部廉政署專委陳定隆表示,會將資料帶回,進行後續調查。

日創社表示,民代的指控都是子虛烏有,會努力完成手上既有的政府標案。

陳星學歷被爆造假

此外,陳星被網友踢爆他在補習班自我簡介中,自稱學歷是中山大學文學研究所,涉嫌造假,中山大學昨表示,陳星曾於九十五年報考並錄取中文系暑期碩士進修專班,但他從未來上課就辦理二年休學,二年來都未申請復學,已於九十七年被退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