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延一年 108學年上路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12年國教課綱延後一年上路。左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12年國教課綱延後一年上路。左為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記者羅沛德攝)

2017/04/29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洪定宏/綜合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宣布,原訂明年八月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基於「對課審會專業及民主機制的尊重」,及「課綱配套需要時間準備與到位」,決定延後一年到一○八學年,自國小、國中及高中職一年級開始實施。

課綱延後實施是因為教育部在遴選課審會分組委員時不夠嚴謹,鬧出研修委員超過法定比例的違法烏龍,潘文忠坦言教育部因此依法重新改聘委員,延誤了兩個多月,但相對以往課審不公開透明,這次課審大會民間委員都經立法院同意,仍具里程碑意義。

潘文忠也表示,三份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已初步完成,預計五月送國教院課發會審查,七月舉辦各縣市公聽會,今年底完成後送課審會審議,有機會在一○八學年和目前已在審查中的四十一個領域同步實施。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上路時程往後延,將造成家長期待落空的恐慌及不確定感,這是教育部很大的失誤。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表示,延後實施可避免倉促上路所產生的後遺症,不致上演教科書來不及編書、審書和印書的亂象,但配套措施不能再拖,一○七年度起分三年編列相關預算已慢半拍。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配套法規和具體措施要如期上路,配套措施愈清楚、愈早公布,家長才知所因應,各高中也才能做好選修課程及師資調控等準備。

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則肯定教育部要在「一○七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全面推動校訂選修課程,穩健銜接新課綱」,但希望國教署在後續的審查上,不要再發生行政錯誤。

藍偉瑩也提醒,現行九九課綱,有些學校課程名稱與內容不相符,掛羊頭賣狗肉情形時有所聞,國教署應當提出明確的管理與檢核方法,確認各校真的實施,不容落入口號與形式。

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務主任莊福泰強調課綱延後上路,讓認真配合的教師及學校「感覺被潑冷水」,加上教育部一直沒能確認學測成績採計改為五科選四科的政策,也將影響高一升高二的學生選組權益,不宜再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