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南大圳之父 八田與一雕像 驚遭斷頭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圖為未被破壞前的八田與一雕像。(資料照)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圖為未被破壞前的八田與一雕像。(資料照)

2017/04/17 06:00

警採集菸蒂、指紋追查

〔記者王涵平、蔡文居、王俊忠、吳俊鋒/台南報導〕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昨日驚傳遭人「斷頭」,由於五月八日八田與一忌日墓前祭將屆,日方將組團前來參與,時機敏感,台南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警方調查,八田與一雕像頭部疑遭人以手鋸慢慢鋸斷,現場發現菸蒂等物品,也已採集頭部附近的指紋,將儘速完成DNA、指紋辨識。

八田與一有「嘉南大圳之父」美譽,此一事件也引起地方震撼,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案發後第一時間表示遺憾,除指示迅速破案,也要求嘉南農田水利會於五月八日追思紀念活動前,完成雕像修復打造事宜。水利會預計十天內修復完工。

疑遭人以手鋸慢慢鋸斷

昨天上午六點多,嘉南農田水利會一名會務委員到水庫運動,發現雕像被「斷頭」,消息傳出引發各方憤怒及痛心。市府表示,八田與一雕像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中,是由當初興建嘉南大圳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於一九三一年運抵台灣,雕像後方為八田與一伉儷長眠於烏山頭的墓地。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譴責破壞者對雕像下手的暴行,強調不論破壞者是一時衝動或蓄意為之,請能良心發現、自動把雕像頭顱歸還水利會或水庫園區;民眾如有協尋發現或得知雕像頭顱下落,請主動向水利會通報,水利會將酌給協尋獎金。

奇美博物館10天助修復

楊明風表示,八田技師雕像是早期日本雕刻家雕塑,運到烏山頭水庫後,水利會有請台灣廠商翻製雕像塑模,原本水利會有意請廠商儘快依塑模形狀重製,不過考量時間來不及,已商請奇美博物館昨天下午派出雕塑家到水庫勘查八田雕像,認為水庫雕像與奇美收藏的八田半身頭雕像應是相同的,雕塑家請水利會再提供過去水庫八田雕像多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以利確認頭顱角度、切割奇美收藏的頭雕像,再移植到水庫雕像上。

水利會將借助知名雕塑家王昭旺的專業,預計十天內修復完工;王昭旺表示,他會比對烏山頭水庫園區雕像切割痕跡,依照比例裁取奇美博物館的半身頭雕像部位來焊接,在組合上確保延續性,施工之前將先進行複製。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警方到場勘驗。(記者王涵平攝)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雕像昨驚傳遭人「斷頭」,警方到場勘驗。(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