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收支2500億// 蔣經國等165基金會 立法監管

行政院院會昨拍板「財團法人法草案」,對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包括蔣經國基金會等一百六十五家法人採高密度管理。(取自為蔣經國基金會網站)

行政院院會昨拍板「財團法人法草案」,對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包括蔣經國基金會等一百六十五家法人採高密度管理。(取自為蔣經國基金會網站)

2017/04/07 06:00

財團法人法草案 林全拍板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建立財團法人的制度規範,避免國家財產流失,行政院長林全昨主持院會拍板「財團法人法草案」,要對政府捐助的一百六十五家財團法人採高密度管理,列管對象包括蔣經國基金會等,這些財團法人一年基金收支總金額達二千五百億元,未來立法通過後,將要求健全財務制度與人事制度,否則主管機關可命其解散。

據了解,包括蔣經國基金會、接收日產的電信協會、郵政協會,以及中技社等原本不受政府監管的財團法人,未來可望在此法通過後被政府鎖定。至於台灣糖業協會被侵占的資產已歸還國家,不過,因法案明定公布後六個月才生效,一年內可補正,因此將有一年半的緩衝期。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現在的財團法人常被污名化,被認為是逃漏稅工具或個人的小金庫,現行制度不是很健全,因此推動立法,增進財團法人的功能與監督機制。

政府捐助法人 高密度管理

草案將財團法人分為兩大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採取高密度管理,凡是政府原始捐助超過五十%以上者、或民國三十四年後政府接收日產成立的財團法人,都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至於民間捐助的財團法人,則採取低密度管理,避免擾民。

草案明定,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必須資訊公開、財務透明,建立會計、內控和稽核機制;並訂定財團法人合併或退場機制,如剩餘財產回歸政府、當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無法達成成立目的時,政府得命其解散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就應符合捐助宗旨、符合公益,如果無法達成就應解散。

官方董監 須符合捐助比例

這項草案明定,財團法人需依照捐助金額分配董、監事席次,政府派任董監事,要和政府捐助比例相當。若是政府捐助轉為民間捐助的財團法人,政府捐助的金錢比例未達一席,則至少要有一席。

知情人士指出,這項新法明定政府派任財團法人的董監事,要和當初政府捐助比例相當,就是要搶回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董監事主導權。

草案也明定,財團法人的董事和監事不可牟取財團法人的利益,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董監事原則上為無給職,若董事長為專職可領薪,但不可領雙薪,如為退休軍公教人員,必須停領退休金或財團法人薪水。

由於政府當初捐助達五十%以上的部分財團法人,目前政府捐助比例已低於五十%,草案中則明定,政府捐助仍達廿%以上的財團法人,有加強監督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