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智庫:中拿北韓當籌碼 換美退出亞太

美國總統川普(左)六日將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左)六日將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歐新社檔案照)

2017/04/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日將首度會面,為當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北韓在這場美中元首峰會登場前不到四十八小時試射飛彈,凸顯美中之間就如何處理平壤這個頑抗的政權上所存歧見。在北韓危機與貿易問題日增之際,美國智庫「亞洲協會」專文指出,若取得中國在北韓和貿易問題上讓步,會是川普可宣稱勝利之處,但是,中國或許會藉此換取美國退出亞太地區。

很難談出具體結果

這場峰會在川普的佛州海湖莊園舉行,亞洲協會的「聚焦美中關係」項目高級研究員費雪認為,「這種休閒、非正式峰會給予兩位領導人互探彼此斤兩的機會」,「這一點非常重要」。要期待這樣的非正式峰會能談出具體結果是不切實際,不過仍值得思考川普與習近平想從這場會晤拿到什麼成果。

川普去年十一月當選後曾警告,任內初期可能就對北韓動武做出決定,他也多次公開指出,他對於採取軍事行動持開放態度。在北韓五日試射飛彈的消息傳出以前,一名美國高層官員也呼應川普這個態度,指出在處理北韓威脅上「已到最後關頭」,「對我們來說所有選項都有可能」。

亞洲協會專文指出,在處理北韓問題上,中國和美國的目標並不同,北京比華府沒意願對北韓施壓,因此,若川普在會談中取得習近平在這一點上妥協,可說是一項勝利。在貿易上,費雪認為,在無法達成美中經濟關係根本改變的情況下,川普或許會在就業機會上尋求高能見度戰果,以便能向基本盤交代:我把工作機會從中國移回美國。

然而,習近平不太可能在無顯著回饋下做出這些讓步。中國要的回饋或許包括美國承諾退出亞太地區。費雪說,「習近平很想要的是區域主宰地位」,「而且我想,那也許是川普有可能妥協的一點。」

此時川習會 不是好時機

費雪認為,「這是川普與中國舉行峰會的糟糕時間點,因為他和他的外交政策機構都還沒準備好真正知道如何與(中國)交手」。

另一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四日撰文,引述前副總統拜登的副國家安全顧問拉特納看法,也認為川習會還沒開始,就已經始於「一個不好的戰略開端」。一來,在川普上任初期就捨白宮、選擇佛州度假村招待習近平,拱手交出一個對中國發揮槓桿作用的有力資源;二來白宮對中國和亞太政策尚未有明確的整體論述或策略,令美國、亞太乃至其他區域許多人憂慮;第三點,川普政府內商界人士、經濟民族主義者以及國安鷹派三股勢力傳遞出的不一致訊息,徒增這種不確定,究竟是哪一派勢力會在六日峰會上與中國打交道,目前還是個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